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经历合作收购风波 细看哈飞汽车的自主品牌之路

CCTV.com  2008年01月07日 11:30  来源:哈飞汽车集团网站  

  哈飞汽车是自主品牌的杰出代表,走出了一条具有哈飞特色的自主品牌之路。

  哈飞汽车开发的数款车型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的奖励,如松花江中意2000年获得了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松花江百利汽车荣获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第二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哈飞路宝车2004年获得了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哈飞民意车2005年获得了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而且哈飞汽车还先后向国家专利局申请并获得批准了八十余项国家专利。

  目前,哈飞汽车还承担着国防科工委的“碰撞模拟技术”、国家863计划中的“哈飞纯电动乘用车的开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A0级乘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平台的开发”等项目的开发。

  哈飞汽车已形成了四大系列平台,即微型货车系列、微型客车系列、经济型轿车系列和中级轿车系列,在“十一五”期间计划每年推出1个新车型和1-2个改型车,在“十一五”期末达到15-20个基本车型。

  新车型设计过程中在保证产品性能指标的前提下应以降低汽车成本为目标,充分考虑汽车结构轻量化、生产工艺延续性等因素,尽可能考虑通用化要求,并保证其技术性能指标应优于国内同类车型。在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使用性等方面应达到中国现行的汽车法规与标准,并应在法规和标准上具有前瞻性。要体现出对安全、环保、节能、防盗等方面的重视。

  通过对整车的匹配与优化,哈飞汽车所有的乘用车均满足了GB19578-2004“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一阶段的要求,并且大多数提前满足了于2009年实施的第二阶段要求,具体可参见国家发改委的相关文件。另外,哈飞汽车也在进行商用车油耗的匹配优化与验证工作。

  哈飞汽车积极响应国家的有关环保的政策及标准要求,1999年开始,就直接从化油器过渡到了国Ⅱ排放标准,而且现在基础车型均可满足国Ⅲ带OBD标准要求。并且正在进行国Ⅳ的技术论证与协调工作,正式启动了该项目,预计明年底完成整车的匹配与认证。

  哈飞汽车在电子化产品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如部分车型采用了ETACS系统控制的数据总线,实现数据共享,增加个性化功能;光轴可调前照灯,前照灯光轴可以根据载荷和路面情况进行调节,提高了行驶安全性;开发了油耗随时显示、忘拔钥匙防锁门、行车灯未关闭蜂鸣、减光式室内灯等功能。另外,还选装有ABS(带EBD)、电子式安全气囊、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天窗、自动空调系统、蓝牙免提车载电话接口、倒车雷达、CD机、外接音响输入接口等。

  自主品牌产品都是靠自主研发得到的,产品在设计过程中就要考虑产品的配套件的选择,选择国产配套件是节约成本的有力武器,也是取得与合资品牌价格差的主要手段。

  自主品牌的产品大部分都是占据经济型轿车的低端产品,经销商的准入门槛就相对于合资品牌的门槛要低,虽然资金有限,但是其渠道的密集程度要远远高于合资品牌。

  中国汽车行业在产能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下,供大于求的形式也已经彰显出来,出口是释放多余产能的有效手段。合资品牌受制于国外企业出口寥寥,而自主品牌凭借其价格优势开始大举进攻海外市场,市场前景客观。哈飞汽车就是自主品牌中国汽车出口的急先锋,截至2006年10月哈飞汽车出口数量同比增长80%。自主品牌拥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可以进行技术转让,哈飞汽车对马来西亚的技术转让就是中国汽车的成功案例。

  随着自主品牌的产品性能逐渐提高,消费者的消费心里也越来越成熟,对自主品牌的认同感也越来越强。自主品牌在国内销售形式强劲,自主品牌后续产品连续上市,都是自主品牌发展强大的标志。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