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抢抓机遇推进吉林装备制造业再振兴

CCTV.com  2008年01月07日 15:08  来源:中国工业报  

    2006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目标,吉林省装备制造业作为东北区域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在充分认识自身优劣势的基础上,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尽快形成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实现本省装备制造业的全面振兴。

    吉林省装备制造业的特点

    吉林省的装备制造业是在上世纪60年代由地方政府投资兴建的一批中小企业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到2006年年底,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已达388家,从业人员12万人,当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40亿元,累计实现利润5.9亿元,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

    当前,该省装备制造业主要呈现出如下特点:

    一是生产势头良好,企业生产任务饱满。特别是一些原来发展缓慢甚至是停滞的企业已经全面启动,恢复了生产。如四平东风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东风牌收割机连续两年出现脱销局面,产品远销阿塞拜疆、朝鲜、几内亚等国家,公司2006年实现产值7700万元,预计2007年将突破1.5亿元。辽源重型集团2006年3月被德春集团整体收购后,当年即完成产值8700万元。2007年上半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完成总产值和销售收入均比上年同期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二是企业改制基本完成,企业机制变活。目前省内装备制造业改制面达到98%。通过改制,实现了企业的主辅分离,解决了企业债务负担和企业办社会等历史问题,使企业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三是部分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品技术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如长春轨道客车有限公司的高速轨道客车项目、四平鼓风机公司的高温风机项目等。这些企业通过改造,生产能力和产品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市场竞争力更强。其中,长春轨道客车有限公司的轨道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产能力和规模居亚洲第一。

    四是特色更加鲜明,发展趋向集中。随着调整和改造,装备制造业在长春、四平、吉林三市形成了一定的集中度。长春具有轨道设备和电工设备优势,四平具有通用设备优势,吉林具有石化设备和起重设备优势。2006年长春、四平、吉林三市装备制造业产值总和超过全省装备制造业总产值的80%。

    吉林装备制造业面临四大挑战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吉林省装备制造业目前也面临着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

    一是认识问题。装备制造业是吉林省重要的支柱产业,但长期以来存在的认识上的偏差,造成这个行业相当长时间无人管,信息闭塞,管理松弛,一些重点产品萎缩,甚至消失。

    二是基础问题。近些年来整个行业没有进行大规模改造,没有形成大规模企业集团。加之新建企业太少,总体上仍是老企业、老产品、老技术打天下。

    三是投入问题。多年来全省许多企业处于调整改造状态,生产时好时坏,发展投入严重不足。

    四是体制问题。当前多数企业虽已完成改制,但遗留问题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在领导机制、分配制度、用人制度、经营观念和内部组织结构等方面与市场经济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如何振兴装备制造业

    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无疑为吉林省装备制造业的全面振兴送来了一阵东风。对此,我们应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来促进装备制造业的良好发展。

    首先是指导思想。振兴装备制造业,要从实际出发,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放在首位。通过从优势特色产品入手,发挥比较优势,确定重点发展领域,实现梯次突破,尽快提高全省装备制造业的竞争能力和整体水平,形成与辽宁、黑龙江错位发展、互为补充、配套协作的良好区域分工。

    其次是发展目标。预计到2010年,吉林省装备制造业的总产值将超过500亿元,年均增长20%;工业增加值160亿元,年均增长17%。集中发展包括铁路客车、大型洗选设备等在内的“两车十机十大设备”。

    此外,在具体措施上还要做到:加强舆论造势,营造有利于吉林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强组织领导,把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投入,选择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建立健全企业研发体系,增强自主技术创新能力;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合资合作,达到互惠互利的目的。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