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中国一汽解放J6——开创中国重卡新时代(图)

CCTV.com  2008年01月07日 17:33  来源:中国一汽集团网站  

解放J6

    记者 杜涛 姜宛佳

    2007年7月15日,标志着中国商用车制造达到世界级水平的高端重卡解放J6在一汽解放卡车新基地隆重下线,历时6年巨资打造,解放突破性地实现了重卡平台的全面升级,向市场推出了品质达到世界级水平的解放J6高端重卡。

    研发背景

    2000年2月至5月,一汽集团公司在讨论公司“十五”产品规划时提出中、重型卡车下一代产品全系列同步开发的构想。当时虽然一汽的中、重卡车市场占有率很高,但设计开发都是基于当时的市场需求来做的,即适应性产品开发,而没有一个较长远的开发计划,为了保持企业的长远的竞争力,有必要开发新一代产品。

    当时,国际汽车巨头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国内商用车制造厂也纷纷合资、合作。一汽集团公司审时度势,拒绝了国外跨国公司放弃“解放”自主品牌的合作条件,决定从自主创新的实际需要出发,由具有国际整车设计及试验水平的技术中心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世界级重卡产品——解放J6。

    产品定位及设计思想

    解放J6系列全新商用车是一汽集团公司“十五”期间自主研发的卡车升级换代产品,设计之初,就将开发标准定位于国际先进水平,面向当代欧洲先进卡车技术水平,抵抗日后进口车型的冲击,并逐步实现出口欧洲市场的战略构想,同时要兼顾国内中低端市场的需求,并在2010年之后逐步取代现生产车型,最终成为一汽引领市场的新一代主导产品。

    为了使J6产品获得最佳的系列化、通用化、标准化,采用模块化设计,用较低的成本,制造出较高水平的卡车,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发动机功率在140-280PS范围内同步开发的车型共有2个平台8个系列,总重范围8t-35t;发动机功率在350PS以上同步开发的车型共有3个平台12个系列,总重范围16t-100t。所有系列的基本型与全部变型产品同步策划开发(产品策划、概念设计二个阶段),后期工作分步实施。这种全系列产品的同步开发思路在国内属首次。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