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一汽自主研发的三款发动机点火(图)

CCTV.com  2008年01月07日 18:42  来源:中国一汽集团网站  

    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党委副书记马振东、副总经理安德武共同启动CA6DM发动机装置按钮

   一汽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赵方宽、副总经理金毅、副总经理秦焕明共同启动CA6DL发动机装置按钮

    (记者 赵英建 杜莹 特约记者 齐延春/文 倪玉臣 赵英建/摄影)2007年7月15日上午8点08分,一汽集团公司领导竺延风、赵方宽、马振东、安德武、金毅、秦焕明、吴绍明以及有关领导和研发团队人员代表,在技术中心发动机试验室分别启动由一汽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解放CA6DM大马力重型车用柴油机、汽油直喷(GDI)发动机、CA6DL电控共轨柴油机的点火装置,这标志着一汽在核心技术领域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CA6DM发动机是具有当代国际同类产品最先进设计概念的大马力柴油机,定位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秉承大功率、低油耗、低排放、长寿命、低成本、低NVH、低技术风险、低使用费用、高安全性、多用途的设计开发理念,采用先进的产品设计方法、开发流程、开发规范,自主完成了产品策划和定义、产品结构设计和技术设计的生产同步工程与快速原型试制相结合的方法,该机具有多项新技术、新结构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CA6DM柴油机的开发不仅填补了一汽发动机产品系列的空白,而且也成为一汽发动机产品开发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国内第一款自主汽油直喷(GDI)发动机,是继一汽自主研发的JB8新型发动机成功点火一周年之后,在轿车发动机自主研发领域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它标志着一汽的汽油机开发技术又跃上一个新台阶,并实现了中国轿车汽油机技术成功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接轨。目前,一汽正在自主开发高端轿车用发动机,完全可以满足各类中高级轿车的需求。

    CA6DL自主电控共轨柴油机是世界汽车发动机领域难度最大、水平最高的一项核心技术,掌握了这项技术,就掌握了未来汽车发展的主动权。一汽经过多年的努力攻关,终于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成功地开发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柴油机电控共轨系统,并获得十几项技术专利。一汽依靠自己的力量,建立起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控系统开发体系,通过采用平台化开发手段,按照国际先进的V字型开发流程,应用CMMI进行软件管理,开发过程中应用软件结构化设计、图形化建模、快速原型验证(RCP)、自动代码生成、软件在回路(SIL)测试、硬件在回路(HIL)测试等新技术,开发出先进的电控系统。此次CA6DL自主电控共轨发动机的成功起动,使我国成为继德、美、日之后掌握这项技术的第四个国家,充分体现了一汽在汽车电子领域的自主研发实力。

    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在启动仪式上说,今天是建厂纪念日,这三款系列发动机成功点火,为一汽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他代表集团公司向技术研发中心的团队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他说,三款系列的发动机的研发成功,标志着一汽在核心技术领域又取得了新的突破,发动机被誉为汽车心脏,企业只有真正掌握了发动机核心开发技术,才有资格说具有了自主开发能力,这三款系列的发动机成功研发,对于提高产品竞争力,实现整个轿车系列化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三款发动机的启动点火,是一汽三化建设进程中一个新的加油站,要以此为契机,深化改革,大胆创新,进一步提高研发能力,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整车、关键总成、关键技术的整体突破,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中的产品竞争优势,为自主研发拼搏、拼搏、再拼搏。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