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沈鼓研制百万吨乙烯装置核心设备

CCTV.com  2008年01月08日 11:42  来源:辽宁日报  

  2007年4月12日,中石化天津分公司与沈鼓集团在沈阳签订100万吨/年乙烯裂解气压缩机组合同,沈鼓集团将在2008年12月前完成样机制造,此前,国内尚无独立设计制造用于百万吨乙烯装置的大型压缩机组的先例,属填补国内空白产品,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又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化科技委主任王基铭说,沈鼓集团研制百万吨乙烯裂解气压缩机组,这是载入中国装备制造业史册的大事件,不仅能替代进口,也标志着我国的民族工业上了一个大台阶。

  据介绍,乙烯是石化工业的基础原料,它的生产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石化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压缩机组作为乙烯装置的核心设备对乙烯的生产能力具有重大影响,目前,世界上乙烯装置用的大型压缩机组主要由美国GE、德国西门子、日本三菱重工等几家跨国公司提供。

  我国乙烯工业装置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相对较低,1998年以前,国内的18套乙烯装置用的50多台离心压缩机组全部从国外进口,目前国内投入使用的最大生产规模的90万吨/年乙烯装置用的压缩机组也是进口设备,百万吨乙烯装置用的裂解气压缩机组亟待国产化。

  沈鼓集团是国内唯一能够研制大型乙烯配套装置裂解气压缩机的企业,自1997年以来先后为大庆石化公司、中石化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石化茂名分公司的大型乙烯项目研制了压缩机,实现了国产乙烯装置用压缩机组的单机能力由24万吨/年到64万吨/年等级的跨越,产品达到世界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目前,沈鼓集团已为国内包括大型乙烯在内的石化行业提供了1400多套离心压缩机组,数十套机组填补国内空白,在多个技术领域打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也为研制百万吨乙烯用裂解气压缩机组积累了丰富的设计和制造经验。

  “十一五”期间,茂名石化、上海石化和抚顺石化等企业都将改扩建,规模都在80万吨以上、接近或达到100万吨,研制百万吨乙烯装置用裂解气压缩机组市场前景普遍看好。(辽宁日报 杨忠厚)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