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大型船用曲轴在大连重工起重问世

CCTV.com  2008年01月08日 12:39  来源:辽宁日报  

  2007年12月29日上午,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泉水基地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由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控股的大连华锐船用曲轴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第一根大型船用曲轴正式下线。这一成果填补了我省造船业一项重大空白,从此,辽宁造船业从曲轴、船用柴油机到造船应有尽有,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使辽宁由造船大省迈向了造船强省。

  大型船用曲轴生产一直是制约我国造船业快速发展的重大瓶颈。大型船用曲轴是船用柴油机的关键部件,制造精度高,性能要求苛刻,工艺复杂。据介绍,大型船用曲轴要求与船舶寿命相等,终身免维护,使用期限一般在二三十年以上。能否自主研制大型船用曲轴代表着一个国家的造船工业水平。当今世界,大型船用曲轴市场一直被日本、韩国、捷克和西班牙等少数几个国家垄断。近年来,随着世界造船业的迅速发展,大型船用曲轴出现了全球性供不应求的短缺局面,价格不断上涨,交货期也越来越长,致使我国造船业经常出现“船等机、机等轴”的现象。

  建设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必须跨过大型船用曲轴生产国产化这道门槛。国务院将大型船用曲轴自主研制列为“十一五”期间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点攻关项目之一。在国家发改委的组织协调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大连重工起重集团联合中国一重集团、中船重工集团、中船工业集团4家国内知名企业合资组建了大连华锐船用曲轴有限公司,承担起自主研制大型船用曲轴的使命。

  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点骨干企业,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一直以破解重大装备技术难题为己任。近年来,他们在巩固传统产品市场的同时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已经在风力发电机、核电设备、城市垃圾燃烧处理发电设备、船用曲轴、盾构机等五大类新产品自主研制上取得重大突破。目前,仅风力发电设备一项,已形成我国兆瓦级风电设备研制基地,在手合同内产品达3000套,合同金额达250多亿元,2007年已经生产500套,2008年将生产1000套产品。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董事长宋甲晶告诉记者,振兴民族工业,满足国家建设急需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为此,必须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不断在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上突破,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此次大连重工起重集团研制大型船用曲轴,从立项、生产基地建设到首个产品下线,仅仅经历两年时间。2006年3月,曲轴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在强化研发队伍建设的同时引进国外智力,聘请外国专家一道就7大技术课题展开攻关。经过1年零4个月的紧张研制,到2007年7月,企业已经具备了年产40根曲轴加工制造能力,到2010年将具备150根的生产能力。目前,生产基地的设备水平、工艺水平堪称国内一流。为改变中国造船工业面貌作出了贡献。

  此次在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下线的首根大型船用曲轴的订户是大连船用柴油机有限公司,用在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出口意大利的5万吨级油轮上。这第一根曲轴规格为50型,长67米,重41吨,2008年五六月间,大连重工起重集团的第一根70型曲轴也将下线。

  我省是造船大省,大连船舶重工、渤海船舶重工等骨干企业的生产能力在国内举足轻重,有的是世界级造船企业,同时也是拥有船用柴油机的专业生产企业。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形成了曲轴研制能力,为辽宁造船业发展平添了竞争能力。据介绍,大连重工起重集团生产的大型船用曲轴不仅质量好、技术过关,而且价格要比进口同类产品低30%以上,在替代进口的同时增加进军国际市场的新产品。目前,他们手中已经握着国外企业的订单。(摘自辽宁日报)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