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4天雨雪量创24年最高值

CCTV.com  2008年02月02日 17:27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昨天,上海普降中到大雪,北部郊区局部甚至达到了暴雪,25日以来的这场雨雪又创下了新纪录。笔者从上海气象局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2时,雨雪量已经创下了1984年以来的最高值,且距1984年的高值仅一步之遥。继26日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之后,昨天早晨8时07分上海气象局发布了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由于气温持续走低,昨夜和今晨的积雪和道路结冰现象将加剧,市民出行要特别注意安全。

  最深处可淹脚脖子

  昨天,上海全市以降雪为主,松江、崇明等地有大雪。除南部地区外,普遍有积雪,北部郊区崇明最大,积雪深度达16厘米,可以将一个成人的脚脖子完全淹没。

  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戴建华透露,从25日中午至28日14时,上海雨雪量已经达到45.9毫米,距1984年元月17、18日46.7毫米的高位雨雪量仅一步之遥,一旦突破1984年的高值,就将赶追五六十年代的历史降雪高值。而在持续降雪天数上,此次雨雪天气也破了纪录,1991年的大降雪仅持续了4天,这次截至目前已超过4天,为1964年以来44年中降雪天数最长的。

  大雪今起暂告一段落

  在昨天半夜前后降雪停止之后,今天中午,申城又将飘起零星的雪花。随后,随着北方一股冷空气的扩散南下,本市处于雨雪带北缘,29日至31日将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而2月1日至2月2日,受江南雨雪带北抬影响,上海将再度迎来雨雪天气,但气象专家表示,预计强度不会超过此次降雪。

  气温方面,也将出现明显持续下探新低值趋势。今天上海市区最低气温为零下一度,西北部郊区为零下二度至零下三度。明天,郊区最低温将下探至零下四度。气象部门提示,地面和农田结冰,将对交通和蔬菜造成严重影响。

  暴雪警报标准或将变更

  目前,申城已发生多起简易厂房受积雪影响坍塌的事故,而气象部门在建议有关部门抓紧时间清除简易建筑物顶积雪之外,并没有发布暴雪预警信号。

  上海气象局办公室主任冯磊表示,根据暴雪蓝色预警信号标准,申城需要大部分区域12小时内降雪量达4毫米以上才能发布预警,而就实地观测,由于上海不同区域降雪量非常不均衡,并没有达到这一标准。“但大雪的确造成多起简易工棚倒塌事件,我们会讨论暴雪警报标准在上海具体情况下的变更。”作者:王娟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