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国家文物局:汶川大地震对文化遗产造成前所未有破坏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15: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廖翊)在6日上午举行的文物系统抗震救灾情况新闻通气会上,国家文物局表示,此次四川汶川地震对中国众多珍贵的文化遗产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坏。

  截至6月5日,国家文物局共收到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湖北7省(市)文物行政部门关于文物受损情况的报告,共有16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2处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5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共有2766件馆藏文物受损,其中珍贵文物292件。

  受损最严重的当属四川省。全省共有8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都江堰),17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803处受到不同程度损害。馆藏文物1839件受损,其中,珍贵文物189件。受损的还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2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3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处。重灾区成都、绵阳、阿坝、德阳四个地区文物建筑、博物馆垮塌、文物损毁非常严重,文物损失惨重。最为严重的是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二王庙建筑群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岩寺,文物建筑大面积坍塌,未倒塌的也全部成为危房;北川县文管所自身保管的馆藏文物全部被毁。国家文物局表示,由于震区目前还不能深入,估计实际损失还会更大。

  甘肃、陕西文物受损情况也很严重。甘肃省文物受损单位涉及8个市(州),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受到不同程度损害。16座博物馆馆舍遭破坏,其中陇南市武都区博物馆馆舍和馆藏文物受损比较严重。607件馆藏文物受损,其中珍贵文物61件。陕西省文物受损单位涉及7个市35县(区),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受到不同程度损害。308件馆藏文物受损,其中珍贵文物41件。

  重庆市文物受损单位涉及26个区县和4个市直属文博单位,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包括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大足石刻),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处,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1处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并涉及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处,市级历史文化名镇1处。文物保护单位受损主要是墙体倾斜、裂缝,屋顶瓦片脱落等。馆藏文物受损12件,其中珍贵文物1件。

  在这场波及广泛的大地震中,云南省共有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7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山西省共有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不同程度损害;湖北省共有2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不同程度破坏。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