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2008文化遗产日活动丰富多彩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18: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6月11日电(记者苏丽萍) 今年6月14日是我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将组织一系列演出、展览、讲座等活动,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其中四川地震灾区的民间艺人将来京演出别具风情的民族民间歌舞节目,向全国人民展现灾区同胞面对重大灾难,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和重建家园的决心。

  6月14日文化遗产日的当天,将在白塔寺举办两个专题图片展,一是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摄影图片展,二是文物系统抗震救灾图片展。中央电视台将播出《2008中国记忆——文化寻根》大型电视节目,通过现场展演、专家访谈和现场新闻发布等形式,穿插闽南和徽州两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保护实验区外景现场的内容,展现非遗保护现状,增强全社会自觉保护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从6月11日开始,至9月1日结束。展演的节目以传统戏曲为主,多是珍稀剧种,如福建的高甲戏、山东的柳琴戏、浙江的婺剧、北京的曲艺、江苏的淮海戏及安徽的傩戏等,特别是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民间艺人将于6月14日在民族宫演出民族民间歌舞,其中有羌族演员23名,有的演员在家中有人伤亡的情况下,仍坚持参加演出。

  展览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技艺展和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前者将于8月1日至9月15日在民族文化宫举办,以图文展板、实物展品、多媒体演示等方式,向观众展示近年来我国对于传承人保护的基本状况和主要成绩,届时还将邀请绘画、剪刻、编结、织染、雕镌等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人作现场表演。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将于6月13日至7月20日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举办,将展出近400种古籍善本,包括六朝隋唐写本、宋元旧本、宋明拓本以及版画、简帛文书和民族语文古籍等。

  为配合第29届奥运会的召开,北京市此次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共有近百场展览、演出、讲座等。其中包括在16个区县、社区举办“华影争艳迎奥运”全国皮影展、在奥运主题公园举办来自全国其他省区非遗传承人的广场演出、北京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线访谈等。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