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乐表示:选择专业就要喜欢 专研是关键

CCTV.com  2008年06月23日 20: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数学家杨乐

  数学家杨乐,江苏南通人。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复分析研究。对整函数与亚纯函数亏值与波莱尔方向间的联系作了深入研究,与张广厚合作最先发现并建立了这两个基本概念之间的具体的联系。在亚纯函数奇异方向进行了深入研究,引进了新的奇异方向并对奇异方向的分布给出了完备的解答。

  作家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是20世纪70年代末青年最爱看的文章,陈景润成为青年最敬佩的人。1977年年底中国恢复高考,上大学成为当时青年人的最高理想。

  和参加1977年恢复高考的人不同的是,杨乐没有经历过这一段,从1956年到1962年他在北京大学学习。那时较多大学学习苏联,实行五年制。本来的学制是五年,应该在1961年夏天毕业,但到了1960年,学校宣布再延长一年。理由是因为中苏关系已经破裂,苏联专家都撤走,中国要自己培养有更高水准的人才。这就决定让北大、清华的学制从五年延长到六年。而北大呢,只让理科延长一年,文科不动。这样,杨乐就延长到1962年毕业了。1958年研究生制度被破除。到了1962年,才又开始招研究生。那时的研究生没有学位的概念,学历也不统一。在大学,研究生学三年;在科学院,研究生要学四年。研究生数量也很少。杨乐1962年通过考试,考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1966年毕业了。

  杨乐回忆起年轻时做研究的经历仍然感慨不已:“我有这样的经历,一进入科研的攻坚阶段,就往往是食而不知其味,晚上只睡四五个小时,满脑子都在想遇到的问题,希望能够找到解决的办法,一想就是一整天,往往会持续三四个星期。这必须集中精力,不能有丝毫干扰。”

  杨乐觉得每一个专业工作者首先要有远大的志向,要有理想,要有追求真理孜孜不倦的精神,然后再加上长期的努力,在钻研中,就会激发出对自己所学专业的浓厚兴趣。这就是他长期坚持数学研究工作的动力之一。

  正是靠着这种“食而不知其味”的精神,杨乐与张广厚合作最先发现了整函数与亚纯函数亏值与波莱尔方向间的联系,并建立了这两个基本概念之间的具体联系。

  杨乐表示:“我国科技界需要高水平的领军人物,我们希望有年轻人超越自己。我们殷切希望年轻的学术带头人的学识和水平不断提高,以缩短与世界的差距,甚至与世界水平持平或者超越世界水平。过去中国出过这样的人物,今后也一定能出现。这就需要我们有远大的胸怀,把中国的发展纳入世界发展的宏图之中。”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