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如何适应大学生活

CCTV.com  2008年06月24日 2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  

  跟随师哥师姐,寻找大学新感觉,很多学生在我们节目的互动平台上反映,考上大学是他们第一次迈出家门,与父母分开,如何很快适应大学的住校生活?今天我们的记者就带着这些同学的疑问,走进大学校园,听师哥师姐讲述他们的经验。

  这里是北京一所大学的女生宿舍楼,正在宿舍里弹电子琴的这位女生叫小袁,她是金融专业的大学四年级学生。小袁来自青海,从小就喜欢音乐,音乐给她的大学生活带来了很多快乐,同时,她也是学校社团活动的活跃分子。

  袁慧杰说大一时参加爱心社合唱团,同时参加学生会。校学生会一开始做干事,大二当选副部长,大三被选为学生会副主席,主要负责文艺这一块。

  尽管社团工作耗费小袁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小袁的学习成绩却没有落下。大学四年,她拿过两次一等奖学金和一次三等奖学金。她到底有什么秘诀呢?

  袁慧杰认为进入大学之后最重要的是每个人自己如何支配时间,因为每个人你自己的学习状况,你什么时候学习状态最好,效率最高,都是你自己最了解的,所以一定要合理分配好时间。比如说你这周末要开一个例会还有一个排练的活动,你已经知道这两个固定的时间,其它的时间就一定要合理安排好,你从一件事情转入另一个事情的时候,一定要很快进入状态,这样的话效率会很高,而且你也不会觉得特别累,而会觉得很充实,一天干了很多事。

  当然能够考进名牌大学的学生,在中学里往往都是班里的佼佼者,然而来到大学之后,发现身边有很多比自己更强的人,自信心往往会受到打击。小唐来自广西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大学四年她光凭奖学金就足够缴纳全部的学费,然而在她刚进大学的时候,也有过一段低迷时期。

  小唐说,进入大学后从最开始加入社团一系列的活动,遭受到不断不断的打击,从那时候开始觉得自己没有以前那么优秀了,以前的自信被全部打击下来之后,就开始怀疑自己,觉得自己不行,这段时间很长,有一个多学期,然后那个时候学会了找老师倾诉,找辅导员,找周围的同学,跟他们聊聊天,然后就会觉得好像大家都一样,然后慢慢就走过这个过程,走入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找到下一个目标就好了。

  在采访中,记者还碰到了学习语言的小吴,她说大学四年里最让她难忘的经历就是大三时被选派到东京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换留学。一年下来,学日语的小吴接触到一个真实的日本社会,同时口语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高。小吴手里拿着一个纪念卡对记者说,这是向日本的同学录的东西,我在日本留学的时候参加了其中一个班级,这些是班级同学给我的留言,包括看到我日语一点点的进步啊,他们提了很多有意思的问题。

  小吴说,现在很多大学里都和国外的大学有交换留学生的计划。要在大学里获得这样的机会,关键还是学习成绩要好。对即将要进入大学的高考生,作为师姐的小吴提出忠告:“我最想跟大家说的是,其实在很多非常好的机会和一些关键选择面前,成绩还是很重要的,我希望大家进入大学之后不要觉得成绩就无所谓了,还是应该把成绩抓紧。”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