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8高考报考:政策调整吃透变化把握全局

CCTV.com  2008年06月25日 09: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山西晚报  

  2008年,山东省高考的定位是“阳光高考,平安高考”,那么我省高考各环节有哪些变化呢?下面的高考政策调整,让考生和家长掌握了解高考的新变化,“吃透”相关政策。

  政策调整一:高分不落榜

  今年,山东省继续保留历年来认定的优惠政策外,凡是达到一本线而未被第一志愿录取的文理科考生,根据学生填报或补报的志愿,我省老八所高校(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太原科技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一本专业保证录取。

  对特别突出的品学兼优的考生,按国家规定,由学校提出申请,经省高校招生委员会审查批准后,在高校自主招生录取时,将低于一本线的分数录取并报国家教育部备案。

  另外,今年所有院校均不设服从调剂志愿。对各批次按考生志愿和相关规定投档后完不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实施网上征报志愿。

  政策调整二:艺术类统考后将为高校录取提供相关依据

  今年高考招生政策中,艺术类专业招生本、专科按院校文理科批次线的65%划定文化课最低控制分数线。

  艺术类专业招生重点进行两项调整,中央部门所属院校非美术类的本科艺术类专业可不编制来源计划,而由学校根据公布的录取规则在全国范围内择优录取;我省艺术类统考结束后,将向高校提供统考合格考生名单、报名信息、成绩、位次及统考评判标准等内容的信息查询服务,为高校录取提供相关依据。

  山西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录取时,以文史类第一批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的90%划定最低录取控制文化分数线,文化和专业成绩均合格的考生,按文化考试成绩的80%加专业测试成绩的20%为录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山西师范大学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录取时,分文史、理工按第一批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的85%分别划定最低录取控制文化分数线,文化和专业均合格的考生,按文化考试成绩与专业考试成绩之和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太原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戏剧影视文学方向)专业录取时,以文史类同批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的90%划定最低录取控制文化分数线,在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中按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太原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节目主持方向)专业录取时,以文史类同批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的80%划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文化与专业均合格的考生,按文化考试成绩的80%与专业考试成绩的20%之和,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政策调整三:好的高职、高专给予支持

  高职、高专计划的安排要与学校的办学条件相挂钩,利用计划指标和红黄牌调控的手段,要求学校合理调整中职和高职的比例。对办学条件比较差的学校,招生规模要予以控制或减少。

  对近几年来,学校投入大、办学条件有明显改善的学校,招生计划适当给予倾斜。

  办学时间长、办学条件好的老专科学校和毕业生就业率好的高职院校,要予以重点保证。除重点保证的高职院校以外的高职学校,招生计划基本维持去年的招生规模。

  民办高等职业学校给予积极扶持,三年制高职计划要予以倾斜。继续坚持老八所本科院校以举办本科教育为主,不再举办高职教育。近几年审批的本科院校,要逐步扩大本科教育规模,适当压缩高职高专规模。

  办学条件严重超负荷的学校要控制招生规模,对被教育部出示“黄牌”的学校,2008年高职招生计划原则与毕业生持平。

  政策调整四:民办学校宣传招生要备案

  对于民办高校、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校)及项目的招生章程及广告,要加强审核与监督,经核准备案的招生章程及广告方可在媒体刊发并不得更改或有意使用简称以混淆办学性质、层次等关键信息;对已公布或刊发的章程、广告,各主管部门要进行抽查复核。

  山东省还通过媒体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违规招生和诈骗案件及处理结果,完善招生预警制度。此外,我省还将加强新生入学资格的审查工作,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假通知书对考生进行诈骗。

  对于此类高校由于欺诈性招生、损害学生利益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并视情节严重程度削减其下一年度招生计划或责令高校停止招生。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