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知分填志愿 收集“情报”最重要

CCTV.com  2008年06月25日 09: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公布成绩之前,建议考生和家长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一 细读招生指南

  充分了解今年高考招生的政策规定,认真阅读《广东省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和报考专业指南》,所有招生政策和志愿的具体要求都会在上面。

  二 草拟填报志愿

  家长和考生可以根据情况,先为填报志愿拟一个草稿,等到成绩出来以后,再做一些适当的调整。这样就有时间对自己想要报的学校多一些了解。

  三 多方收集信息

  一般来说,考生的班主任和辅导老师最有发言权,也可向师兄师姐讨教经验,了解一下学校以往的录取情况,或直接致电招生办,咨询心仪学校的招生信息。

  本报讯 (记者秦晖)离高考公布成绩和填报志愿只有几天时间了,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作客南方网,为网友们解答填报志愿的热门问题。根据预测,由于考生报考数量渐趋合理,今年广东省文科和理科第一批录取最低分数线的差距可能会明显小于去年,但文科分数线仍将高过理科。

  最大的风险是知己不知彼

  填报志愿要综合考虑自己的兴趣、学习基础和对未来的规划

  问:全国有20个省(市)是考后填报志愿,这种方式具体对考生有哪些好处?

  答:“知分填报志愿”对考生来说灵活性较强,考生在知道分数的情况下填报志愿,可以做到心中有底。但是风险还是存在的,最大的风险在于知己不知彼,别人怎么填,自己不清楚,照样会造成很多问题。

  不过,要明白,填报志愿实际上是学生在为自己以后的发展选择方向。因此,不论是哪一种志愿填报方式,考生都要慎重,一是要考虑本身的兴趣,二是自己的学习基础,三是将来对于人生的规划,要认真考虑未来的职业和发展。

  现在,学校的招生计划都已经公布了。在分数没有出来之前,大多数学生对自己考试的情况应该说心中有数,他可以估摸一下自己的考试成绩,参照我们的考试指南,了解以往学校相关的招生要求。另外,还要了解各个学校,或者想报的学校的招生规定跟章程,这是十分重要的。

  等分数线公布以后,还要了解自己在全省各个不同的分数段大概所在的位置。

  填报志愿要“冷热结合”

  在同一批次里,要报一些热门的学校,同时也要报一些冷门的学校,形成一个合理的梯度。

  问:有没有办法预测学校的投档线?

  答:现在没有办法。投档线不是人为划出来的,而是在学生报了志愿之后,根据投档情况确定的。现在还没开始填报志愿,当然不可能预测分数线。

  问:刚才说到考试完了之后,知道分数、填报志愿,但仍存在一个最大的担心——怕“撞车”,比如说大家的分数都在这一段,锁定的目标也很一致,要避免“撞车”有什么方法吗?

  答:为了避免扎堆,我们给考生的建议就是填报志愿要“冷热结合”,要参照去年的录取情况,但这不是绝对的。在同一个批次里面,要报一些热门的学校,同时也要报一些冷门的学校,形成一个合理的梯度。如果我们报的几个志愿都是热门,后面的志愿就等于是浪费。

  第二,省内、省外相结合。今年全国有1100多所学校在广东招生,90%是省外院校。虽然每个省外院校在广东招生数量不多,但是学校数目多。特别是东北地区、西北地区,相当一部分学校很少有广东学生愿意报考,这些学校中不乏名牌。如果能够适当地选择这些学校进行志愿填报,可能会提高录取率。

  问:照往年的情况看,省内的名校是不是特别容易扎堆?

  答:依照往年的经验,我估计今年省内院校还是会比较热。广东的学生不太愿意去外省,实际上对广东学生来说,很多外省的学校的投档线跟分数线相差不是太远,我建议眼光要放远一点。

  问:名校不一定所有专业都很强,有一些一般的学校专业也很有名,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到底怎么判断,有什么建议?

  答:学生首先要确定自己的方向,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结合将来职业发展的意向,这里面肯定是首选专业,专业应该根据考生自己的爱好来选。有一些学生对于自己要选什么专业非常明确,但是也有一些学生更看重学校的名气、学校所在的城市。我认为,学生首先要确定自己的特长、未来的就业方向,确定一个大体的方向,然后再来对比各种条件选择学校。

  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差距将缩小

  问:去年文科重点线比理科高出30多分,文科生比理科生多2.3万多人,今年预计会高多少?

  答:去年文科的考生比理科多了2.3万人,这个结构是不合理的。这种情况出现之后,我们做了很多引导式的工作,今年,理科考生比文科多4万名左右,这是很好的发展趋势。但是文理科的报考比例和计划招生的比例还是不均衡,因此,今年广东省文科和理科第一批录取最低分数线的差距可能会明显小于去年,但文科分数线仍将高过理科。

  问:什么叫做高校自主招生,考生如何知道自己是否自主招生的考生?

  答:自主招生应该是由高校自主选拔,这是教育部近几年在一些重点院校进行招生录取的一个试点,主要是在3~4月份的时候,符合条件的学校会自己组织对学生进行考核。学生在这期间可以报名参加学校的测试,经过测试以后,若符合招生条件,学校会报给教育部,然后报给我们,由教育部门进行公示。

  自主招生的考生一般是按学校的计划招生数量的5%进行选拔;对于通过考核的考生,在分数线上会进行适当调整。

  问:往年高分落榜的原因是什么?

  答:现在是根据这样几个原则进行投档。第一是分数,第二是学生的志愿,院校志愿,第三是选考科目。如果学生分数上去了,但是没有填院校志愿是没有办法的。如果自己的选考科目跟学校的科目不对,也没有办法录取。上了重点线,然后落榜,估计是填报志愿有问题。一般情况下,上了重点线的考生,如果第一批录取不了,到第二批院校,如果填报志愿没有重大失误,绝大多数都是可以投档的。

  问:如果我选择了服从专业调整,但是我的分数已经达到所报考的专业,学校是否可以对我的专业进行调整,例如把我调整到招不满员的专业去?

  答:学校的招生,首先会根据报考生填报的专业的顺序,依次看分数够不够。如果考生分数能达到所填报专业的要求,是不会被调剂到其他专业的。只有在分数全都达不到所填报的6个专业的分数时,才会调剂。

  问:广东的重点本科院校一般录取情况如何?

  答:从这几年重点院校的录取情况综合来看,中大、华工、暨大、华师、广外,这几个学校基本上在第一志愿都录满;中医药大学、华农大,按照这几年的情况来看,第一志愿都没有录满。

  问:能不能以5分档次公开分数?

  答:广东有61.5万考生,如果公布的分数段太窄,学生反而不敢放开,我们觉得10分的分数段是比较合适的。

  需四处撒网 搜集有用信息

  问:能否给我们一些填报志愿的操作性的指导?

  答: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做大量的信息收集和分析。比如说,可以请教近两年参加考试的师兄、师姐,看看他们的被录取情况;另外,要了解你所在的中学在全省的办学水平,对每年高考的录取情况最好要有一个统计分析;第三,有看好的学校,要主动打电话到招生办,问一下有什么招生规定。做了大量信息收集,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再根据实力填报志愿。

  在填报志愿的问题上,我个人的体会是,考生的班主任,所在年级辅导高考的老师,包括中学主管高考招生的副校长,他们是最有发言权的,建议家长、学生(考生)多听一听任课老师、班主任、校长的意见和建议,这对于填报志愿是很有利的。

  问:我省高分优先投档线有所变化,在第一批分数线以上,从去年的60分调整为今年的50分,对考生来说是好是坏?

  答:2007年是第一次实行原始分,考生比较多,所以分值设置是设定60分。今年做出50分的标准,对于学生来讲,应该说更有利,分数调下来,受保护的学生就更多了。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