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师哥师姐:专业不理想时如何应对

CCTV.com  2008年06月25日 16: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现在高考的录取分数已经公布了,或许有些同学的分数未必能够如愿达到自己理想专业的要求。这时候失望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千万不要心灰意冷,因为进到了大学以后,还会有很多途径去弥补这样的遗憾。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师哥师姐们的经验之谈。

  2004年夏天,小崔和很多高中毕业生一样,在炎热的天气中焦急地等待高考的录取结果,但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感到失望了。

  小崔说,本来自己想报考生物学,但当时中国农业大学的生物学分很高,进学校后自己先是被调剂到植物生产,后来调剂到园艺学。

  小崔对记者坦言那时甚至产生了复读的想法,考虑再三,他最后还是决定去大学报到。一个学期后,他得知了一个让他感到兴奋的消息。在大二的时候,如果你的成绩在班里前50%,你就可以申请读双学位。

  小崔对经济学和管理学比较感兴趣,于是就申请了市场营销的第二学位。两种完全不用的专业,对开拓小崔的思路,提升能力起到很好的效果。

  小崔说:“你进了大学以后,还有很多的途径提升自己,找到自己的爱好,比如在学习专业的同时,你可以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那种有共同爱好共同喜好的科技组织之类的,你可以有很多的学习机会,再一点有很多学校有双学位的计划。所以专业并不是百分百重要的。如果完全因为专业来决定复读还是读大学是不理智的,应该多方面考虑。”

  刚刚大学毕业的小崔被宜家公司录用,未来的工作方向是市场管理。能够到一家和自己专业毫不相关的世界500强企业工作,他的双学位学历起到了关键作用。

  和小崔一样,杨杨也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毕业生。她在高考时填报的第一志愿是生物工程,由于分数稍低,她被调配到土木工程系。杨杨后来也选择了市场营销双学位。

  杨杨对记者说:“进入大学后,发现所学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但是不要因此而浪费了这四年的时间,进入大学只是起步,这四年的时间你可以充分利用,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就是自学,好好利用这四年的时间,一定会对自己将来的就业起很大作用。”

  由于选择了双学位,周六日都需要上课,小崔和杨杨都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他们也收获了比别人更多的机会。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