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者调查:职教学生 挺好找工作

CCTV.com  2008年06月29日 18: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高校录取进行时

  成绩不理想,除了复读还有其他选择,上中职和高职学校也不错,关键是他们的就业率在90%以上。 来看记者从天津发回的报道。

  这里是200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服装设计制作技能比赛的现场,现在我身旁的同学在完成了服装的电脑制图之后,正在裁减所需要的纸样和布料,他们要在两个半小时之内完成这所有的工作。随后,他们要在那边完成成衣的制作,最后通过成衣的成绩来判定比赛的结果。

  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中职学校的参赛选手,要在一天半的赛程里,独立完成从电脑设计服装图样,到布料裁剪、缝制成衣一系列过程,最终完成一套职业女装的制作。记者发现,来参赛的多数都是女孩子,但也有例外的。

  “你学这个专业多长时间了?”

  “一年半。”

  “当时是你自己挑的这个专业吗?”

  “自己挑的。”

  “我看多数学这个专业的多数都是女孩子,你是怎么考虑的?”

  “挺好找工作的这个专业,快毕业用人单位就自己来了。 ”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开始,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就已经达到了800万人,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特别受到家长学生青睐的是,中职就业率连续3年一直保持在95%左右。

  参赛学生:“就业率可以算90%以上吧,学校有分配,分配的地方挺不错的,都是名牌的运动厂商这样的企业。”

  这是高职组的机器人大赛,他们三人一组,要把单个的机械部件,组装成一个模拟生产线上的“熟练工人”,让机器人实现工件的分类、运输和堆放功能,这综合了高职院校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机械技术等多项教学领域,每一个机器人都能体现出学生的综合素质。

  记者:“做这种机器人,对你们以后找工作,以及自己的专业有帮助吗?”

  参赛学生:“有啊,应该说都涉及到机构的一些设计各方面的知识,相当于得到实践了,工厂现在大部分都是机械自动化的,现在我们这些专业还比较好找工作。”

责编:赵倧博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