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师哥师姐:勤工创业走近社会

 

CCTV.com  2008年06月30日 22: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2008高校录取进行时)我们要讲述两个大学生勤工俭学和创业的故事。对于一些家庭来说,上大学并不轻松,但是在大学校园里却有这样的师哥师姐,他们靠自己的努力,不用家里支持完成了学业;也有另外的师哥师姐,他们虽然没有毕业,却开始自己创业,做起了老板经理来。通过社会实践,他们更早一步踏入了社会。

  小陈来自广东粤北山区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一家人的生活主要靠父亲在镇里小学教学的工资维持。6年前她和哥哥同时参加了高考,也同时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但这个好消息却让这个家庭很犯愁。

  小陈说:“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爸挺高兴的,自己也挺高兴的,但是转而一想学费的事情是挺麻烦的一件事情,所以第二天老在想大家都在想怎么解决这个学费的问题,然后就开始想,想不到。”

  后来小陈看到了一些有关大学生贷款读书的介绍。经过向校方咨询,小陈得知自己可以缓交学费并且申请贷款,一家人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小陈的生活费就是通过勤工助学,在学院,然后到外面做兼职,比如说家教,有时候还会做公司类的兼职。

  大学四年,小陈没向家里要一分钱,她靠自己的勤劳,完成了大学的学业,还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

  小陈对记者说,刚开始是很不懂的,办公室什么都不懂的,但是你慢慢接触是发现有很多可以学的东西,学完之后你对自己就慢慢自信了,因为你毕竟是通过自己努力来完成学业嘛,所以慢慢就觉得,好像现在突然发生什么紧急状况自己都能应付,因为自己知道去生存的一种手段吧。

  大学毕业后,小陈到西藏支教了一年。支教期间,小陈还发动了一场募捐,筹资16万元,帮助林芝地区200多名贫困孩子重返学校,她由一个自助的人成为一个帮助别人的人。

  在大学校园里,还有一些同学通过创业来走近社会。小吴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三年级学生,一年前,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参加了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共同创办了一家叫做IQ小博网的网站。网站通过运用动漫的形式打造网络课堂,这个创意受到了孩子、家长和老师的欢迎。

  小吴说:“创业是对个人能力的真正一种锻炼,因为他能够让你最真实地接触到社会,毕竟大学生最终是要融入社会里面的,通过创业它是最好的途径,让你最快的融到这个社会里面。”

  现在,小吴和同学们这个IQ小博网的创业计划,已经拿到 挑战杯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的金奖和最佳表现奖,即将参加全国决赛。

  小吴特别想对学弟学妹说珍惜朋友,因为四年里面,你的朋友,还有你周围的同学,其实是你最好的资源,你要好好地真诚对待他们。

  在他们的创业团队里面,绝大部分都是同学,很多参加们社团活动或者参加一些比赛的时候认识的。同学们各自的想法和创意,还有一起工作中更加亲密的友谊,是他们这个创业团队最为珍贵的资源。

责编:庞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