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每日电讯:应对价格上涨,不要慌乱不能急

CCTV.com  2008年07月21日 11: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郑新立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编者按:国际消极因素与国内新旧经济难题共振,中国经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复杂难解。央视经济频道从7月17日至24日推出特别节目《经济热点面对面》,邀请国家部委官员和权威经济学家梳理复杂经济现象后面的深层脉络,锁定宏观调控、通货膨胀、货币政策、外贸出口、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世界经济走向等7大热点,力图从决策者、国际、民生、传媒四个视角切入中国经济,帮助大家拨开重重迷雾,准确把握中国经济走向。

  央视经济频道还联合本报等多家平面媒体共同关注中国经济。本报即日起陆续摘登七位主讲嘉宾的部分精彩观点。

  ●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平稳、快速、高效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经济走势怎么样?我想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就是平稳、快速、高效,继续保持2003年以来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我们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在增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消费、投资、出口)增长的协调性在增强。

  ●应对价格上涨:莫乱,莫忧,莫急

  对于这一轮价格上涨,大家要理性地看待。第一是不要慌乱。这轮物价上涨跟我们历史上的物价上涨不一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曾出现过两次比较高的通货膨胀。一个是1988年,消费品价格指数上涨了18.8%;一个是1994年,通货膨胀率达到24.1%。现在我们的价格基本上理顺了,市场的供求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自动调节机制,哪种商品价格高了,很快就会刺激生产者去投资,加快生产增加供给,价格很快就会下来。商务部信息中心统计的600种日常商品里边,80%是供求平衡的,19%是供过于求的,所以供过于求和供求平衡的商品占到我们全部商品的99%以上,供不应求的商品极少极少,所以大家不要慌乱。

  第二是不要担忧。我们国家经济的实力已经比较强了,我们还可以通过进口来调剂国内市场,所以像1988年和1994年那样的恶性通货膨胀不会再出现。我们的价格改革,大风大浪都闯过来了,目前的价格上涨属于结构性调整。

  另外是不要着急。不要想象可能一年、两年就能把价格上涨势头控制住。因为这一次价格上涨有长期的、历史的原因,可能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每年我们把物价上涨的幅度控制在5%到6%左右,来逐步地理顺我们农产品的价格和能源、资源的价格。

  ●关于成品油、食用油、肉价等问题

  有什么办法可以规避或是减少国际油价上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呢?可以采取近期和长期结合的一些对策来摆脱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包括搞好我们的石油期货市场,发挥我们作为世界一个非常大的买主这样的地位,增强我们对世界石油价格的影响力、话语权。从长远来看,解决这个矛盾要立足于我们国家的资源禀赋条件,把我们的资源变成能够支撑我们经济发展的各种成品油的需求。现在我们正在搞煤炭的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如果搞成功就可以把我们的煤炭资源变成油,另外还可以搞煤化工来代替一部分石油化工。我们还可以通过发展非粮食的生物能源,比如种植木薯,这样可以不与粮争地,用来提炼酒精代替一部分成品油。还有就是我们采取鼓励政策发展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通过用电力来驱动轿车减少对石油的需求。采取这些措施应远近结合,我看我们摆脱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是有着良好前景的。

  如何解决13亿人口的食用油问题,也需要立足于我们自己的资源。国家林业局贾治邦局长提出一个建议,说林科院最近研制出一种高含油的茶油树,一亩茶油的产量一年可以达到75公斤;还有我们要发展转基因的、高含油的大豆的生产,我们的东北、西北都有这种生产的潜力;再就是发展菜籽油、花生油,有专家最近提出了一个方案,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食用油国内的满足率提高到70%左右。如果我们立足于国内,采取一些得力措施,食用油供给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这样可以摆脱对进口大豆、进口食用油的依赖,从而稳定国内食用油的价格。

  关于猪肉价格,我估计“十一”以后价格会大幅度下降,今年年底将会降到正常水平。因为猪肉价格从4月份开始已经进入拐点了,开始往下走了。去年年底因为肉粮比价是最高的时候,养猪是最赚钱的时候,这就给养猪的农民输送了一个强烈信号。发展母猪、子猪需要有一个周期,周期大概一年左右,所以到今年年底的时候该是生猪开始大量上市的时候。

  ●GDP增长能不能跑过CPI?

  GDP的增长速度,我们年初提出的预测性的指标是8%左右。根据1至5月份的情况,我们预计今年可能会达到9.5%左右,比去年11.9%降低2个多百分点,我们觉得这样是比较理想的,因为经济增长速度降一两个百分点,我们绷得过紧的经济关系就可以缓解一下,有利于我们抑制通胀、调整结构。今年的CPI,我们年初定的是4.8%,争取控制在与去年相当的水平上。根据现在的情况,特别是我们6月份出台了调整成品油和电价的措施,它对今年CPI的影响大体在0.5个百分点以上,所以今年可能会突破4.8%。我预计今年CPI可能在6%左右。那么一个是6%,一个是9.5%,就是说GDP还是远远超过CPI的上涨幅度的。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