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华工商时报:郑新立:面对物价上涨要不急不乱不慌

CCTV.com  2008年07月21日 11: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者按:本报与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联手推出七期《解读中国经济热点》和《经济热点面对面》等系列专题节目,将邀请国家部委官员和权威经济学家梳理复杂经济现象后面的深层脉络,锁定宏观调控、通货膨胀、货币政策、外贸出口、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世界经济走向等七大经济热点,力图从国际、国内、民生和决策者等多个视角切入中国经济,从不同侧面准确了解和把握中国经济走向。

  专家访谈从今日起陆续刊发。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在做客央视经济热点面对面的时候,对目前各方关注的宏观经济问题进行了阐述。对于目前百姓最为关注的物价上涨问题,郑新立表示:面对目前的物价上涨,要做到不急、不乱、不慌。

  上半年经济走势:平稳、快速、高效

  在谈到我国上半年总体经济运行形势时,郑新立用"平稳、快速、高效"六个字进行了概括。郑新立表示,我国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在增强,消费、投资、出口增长的协调性正在增强。但郑新立同时指出,经济增长中也存在问题,"其中一个突出问题就是通货膨胀,1至5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1%,那么这样一个通货膨胀率,明显是偏高的。"对于百姓最为关心的物价上涨问题,郑新立表示,今天所面对的物价上涨跟我国历史上的物价上涨有所不同。"目前我国价格基本上理顺了,现在市场的供求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自动的调节机制,哪一种商品价格高了很快就会刺激我们的生产者去投资,加快生产增长供给,那么这个价格很快就会下来了。"同时郑新立表示,由于我国经济的实力已经比较强,因此还可以通过进口来调剂国内市场。所以像1988年、1994年那样的恶性通货膨胀不会再出现了。"另外不要着急,不要想象可能一年两年,这个价格上涨势头就把它控制住了,因为这一次价格上涨,有长期的历史原因,所以可能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我们物价上涨的幅度控制在5%到6%左右来逐步地理顺我们农产品的价格和能源、资源的价格。应该就是'三不'原则:不急、不乱、不慌。"

  食用油高价:过分依赖进口局面待解

  郑新立介绍说,去年我国消费价格指数上涨4.8%,其中主要原因都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而引起的,食品价格上涨里边第一是猪肉,第二就是食用油。

  在谈到食用油的价格上涨的原因时,郑新立解释说,这是由于我们国内生产的油料供不应求,大量依赖进口,"去年我们进口的大豆将近3000万吨,全都用来榨油了,加上进口的食用油,加在一起国内市场的72%的食用油都是靠进口来解决的。"郑新立表示,目前的关键问题在于我们国内的食用油市场特别是豆油市场,被外资企业所控制。而外资企业通过从国际市场上自己的母公司来进口大豆,并通过内部结算,把这个高价格可以消化掉。"那么在国内市场呢,食用油保持了很高的价格,而且国内的大豆价格,也给提升起来了,现在我们整个粮食的价格,比国际市场都要低很多,但是唯有大豆这个价格,比国际市场高,高的原因就是,外商控制了我们的大豆市场,所以这个一定要想办法解决。"

  油价:成品油供应紧张已有一定缓解

  在谈到国内成品油问题时,郑新立表示,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在6月份之前,跟国际市场的差价比较大,基本上还是平稳的。我们国内的石油满足不了需要,现在一半以上都要靠进口,今年我们进口石油要达到1.8亿吨。

  郑新立说,国际油价高昂,给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而中石油、中石化两大企业为抑制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我们地方的炼油厂据说有6000万吨到9000万吨的能力,它用进口原油高价炼油以后,用低价来卖,那么就价格倒挂。那么补不起这个亏损,因此这个生产能力就停下来了,那么停下来以后,就出现今年年初这一段时间我国柴油供应紧张。"郑新立同时表示,今年六月份国务院决定提高成品油的价格和电价,大概涨了18%左右,那么涨了以后,生产企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那么对于我们成品油,供应紧张的这个局面,有了一定的缓解。

  猪肉:发展现代化养猪保证供应稳定

  在谈到猪肉价格问题时,郑新立表示,目前我国应当扶持现代化规模化的养猪场,来保证我们生猪供应的稳定。郑新立表示,生猪的出售价格跟粮食的市场价格有一个规律可循,一般来讲叫猪粮比价,即一斤生猪的出售价格,相当于市场的粮食价格的比例。"这个比率应该保持在6∶1,这样比较合理,养猪的农民也有钱可赚,猪肉价格也会保持稳定。"但是2006年,猪粮比价最低降到了3∶1,而这个数字在2007年底涨到了9.3∶1,即出售一斤生猪,相当于9.3斤市场粮价。"那么再加上去年,我们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扶植生猪喂养的政策,所以生猪存栏现在正在迅速地增加,那么估计今年年底,生猪就可以大量地投放市场。"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