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连续暴跌为什么

CCTV.com  2008年08月12日 0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编者的话:昨天(11日)延续上周五的跌势,上证指数全天大幅下跌了135.64点,跌幅是5.21%,盘中股指创出新低。股市连续两天大幅暴跌,有人说是热钱挤压,做空股市;有人说是基金将股价直接打到跌停防止别人出货;还有人说是大小非减持的压力大,造成机构资金的集体出逃……

  新华网消息,据《北京晨报》报道,截至昨天,一轮大幅下跌已经达10个月,幅度约为60%。在“维稳”的大背景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大盘连续的跌势?我们从资金走向、板块等方面作一番探寻。

  资金 大幅减仓 机构止损的唯一方法

  从资金看,市场下跌中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资金流出明显,尤其是机构资金出现抛盘行为。

  造成目前这种市况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机构持仓行为短期化特征所致。从上交所TOPVIEW数据来看,基金通常是在历次反弹的阶段性高点入场,然后形成下跌趋势时又割肉出局,这种投资短期化行为,使得股市缺乏一个主导力量和引导力量,也是导致股市震荡盘整、不能走出一波有力度反弹行情的问题所在。基金经理对于本次调整深度估计不足,在下跌途中屡次抄底,但都是再次割肉。

  从盘面以及TOPVIEW数据来看,8月8日以及8月11日连续两天的下挫,应是机构7月底在2800点附近增仓,但随后8月份出现调整,机构开始不计成本地抛盘所致。

  从分类资金上来看,基金由于排名压力,抛盘动力比较大;保险资金减仓较早,近期仓位变化不大,一直处于观望状态;券商已经在2800点附近开始建仓,QFII在二季度即开始增仓。基金重仓股的机构资金呈现净流出,而券商和QFII重仓股呈现净流入。

  近期市场已经证明了,谁的仓位越高谁的净值下跌幅度就越大。在市场系统性风险面前,大幅减仓是唯一降低损失的方法。仓位一直处于较高水平的主动型基金,包括中邮、光大保德信、华宝兴业、广发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跌幅居前。而大幅减仓的华夏系基金,整个二季度净值仅下跌7.36%。因此,这些高仓位的机构为了保持在排名中争取一个好的位置,必须要降低仓位。这也是机构不顾一切代价抛盘,造成股市破位下跌的原因之一。

  另外,在近期市场中,游资的操作显得比较抢眼。一些游资在进入市场建仓,然后拉高出货时,由于市场处于下跌周期,投资者缺乏信心,市场的承接盘很少,缺少对手盘,因此反而造成了暴跌,这两天的奥运概念股即属于这方面的原因,8月8日北京旅游等股票几乎是从涨停到跌停。因此炒作资金一旦抛盘,而市场又没有人接盘,只能形成连续跌停。齐鲁证券 张雷

  板块 下跌预期 使券商股遭抛弃

  昨日A股市场大幅下跌,券商股更有领跌的态势,国元证券、国金证券、长江证券等中小型券商跌停,而中信证券也有8%以上的跌幅,券商一直被认为是证券市场的“卖水者”。不幸的是,A股市场处于不断下跌态势,成交量渐趋萎缩,有观点称沪市的地量或在200亿元左右,如此就必然会使券商股的业绩出现大幅滑坡的态势。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经过本轮的超级牛市之后,券商相继登陆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强身健体,难以出现2002年至2005年熊市周期的经营惨淡局面。而且未来的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新交易制度也有望提振券商的利润腾挪空间。

  这些因素的确存在,但就目前来看,似乎并未影响券商股的估值,因为券商股的估值主要取决于经纪业务,而经纪业务又主要取决于A股市场的走势。试想一下,一年不到的熊市走势是否已经消化了两年的超级牛市所带来的做空能量?更何况,A股市场多年的发展历程显示出熊长牛短是最大特色,既如此,券商股所面临的市场压力仍然存在。如果再考虑到国元证券、国金证券等券商股在前期的相对抗跌走势等因素,故笔者倾向于认为券商股仍有进一步调整空间,建议投资者不要轻易介入抢反弹。

  渤海投资 秦洪

  预测 担忧前景 短线仍难止跌

  由于对经济前景的担心以及大小非减持压力不减,主流资金采取逢高减持的策略,市场短期的走势不乐观。

  盘中看,场内热点依然散乱,个股表现欲望不强,前期表现突出的煤炭、新能源板块因国际原油价格走低而受到市场冷落。而奥运会开幕之后奥运概念股也出现整体性下挫,北京城乡、首旅股份、中体产业、燕京啤酒等均封至跌停,中线运作资金兑现出局的特征十分明显。

  对于大盘如此走势,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早盘上证指数在击穿前期低点时,多头的反抗力度并不强,由此就说明市场仍处于调整趋势中,多头的做多意愿不强;二是权重股受到上市公司业绩滞增等因素的影响,短线也难有大的作为。因此,虽然在近期拥有诸多舆论导向的回暖因素,但大盘难敌热钱减仓、小非套现的压力。

  从大盘均线系统来看,目前5日、10日以及20日均线保持下行趋势,并继续呈现空头排列。经过连续大幅跳水之后,上证指数与各短期均线的乖离明显增大,不排除短线有技术反弹的要求,但期望值不应过高。

  从大盘各项技术指标来看,目前MACD中DIF已经下穿DEA线,目前DIF与DEA均保持下行趋势,同时MACD绿柱有逐渐放大的迹象,预示大盘中期趋势不乐观。随机指标KDJ逐步下行并已经进入低位,J线已经发出短线超卖信号,短期存在反弹机会。相对弱指标RSI在中区位快速下行,表明股指仍有调整压力。

  东方证券 钟建

  统计链接

  业绩欠佳 造就“跳水军团”

  8月以来,股指跌破了前期调整低点,不少个股由于行业、增发、业绩等原因被市场所抛弃,展开了一轮轮跳水行情。

  进入8月,权重股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但是市场交投的持续萎缩,也使得权重股面临上涨乏力的态势。从跌幅来看,中国铝业、中国神华跌幅最大,分别达到21.66%、14.67%。同时,煤气化、恒源煤电居8月跌幅的第六、第九,分别为32.22%、31.67%。中国铝业也受到产品价格下降影响,周一甚至出现跌停的走势。

  占据权重股大部分阵营的银行股,近期整体表现强势,除了中国银行下跌了8.52%外,其他权重相对较大的银行股表现强于同期市场。随着7月初以来加息预期减弱,从近期的消息面来看,商业银行获准新增信贷额度的消息日益明朗,对银行股的走势形成一定的利好刺激。同时,随着银行股半年报业绩的公布,业绩增长成为股价企稳的催化剂,根据前期的部分银行股预增公告已经充分揭示了银行业上半年的优异业绩。加之,经过上半年的连续下跌,目前A股市场银行股的平均动态估值水平大致在14倍,基本处于整体A股市场的估值洼地。后市股指有可能产生技术性反弹走势,而银行股的表现将成为反弹高度的重要市场因素。

  在弱势行情中,再融资事项对上市公司股价也形成一定的利空影响。如西部材料,在公布定向增发方案后股价出现连续跌停,7月跌幅达到26.49%,8月以来跌幅也达到33.32%,上周五、本周一出现连续跌停走势,短期利空影响仍将持续。同时,作为增发股的亿利科技也在近期出现连续下跌的走势,本周一甚至以接近跌停收盘。另外,面对巨大解禁,不少资金备受压力,还是选择了退避。8月全流通后,宝钢股份对市场的影响力将出现重大变化,特别是对沪深300指数等主要受流通股影响的指数。该股在7月底跌破前期调整低点后股价一路放量下跌,目前跌幅已经达到14%以上,成为近期市场跳水股之一。

  湖南金证 易凯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