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冰火两重天:奥运火热 股市寒冷

CCTV.com  2008年08月13日 13: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全世界的焦点都聚集在中国,聚集在北京奥运会,人们关注奥运,参与奥运的热情创出了新高。而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中国股市却一点不给中国人掌脸,不但不涨,反而大跌。奥运火热 股市寒冷,真是冰火两重天。

  近两个月来管理层千方百计“维稳”股市,特别希望奥运前后股市稳定,新华社连续播发“维稳”系列评论,以及证监会官员多次发表“全力维稳”的讲话,在舆论上力度上超过以往,但市场与政策取向相左,奥运会开幕当日与昨日沪深股市放量大跌,两市两天跌幅达10%,连续跌停个股数百支。笔者建议国家采取更加灵活有力的政策“维稳”股市,阻止股市继续下跌。

  经济学界有专家认为,股市下跌的原因与国际因素和天灾有关,但不是主要的。美国金融危机,是长期寅吃卯粮的结果,是可以预见的。我国金融体系现状和政策取向与美国不一样,我国经济一直在按自身的运行规律前行,被称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奇迹。故我国证券市场受美国等外围市场的影响不是决定性的。年初的雪灾和前段时间的地震两项的直接损失虽然有数千亿,但相对于我国的5.1万亿元的财政收入,对我国经济造的影响只是局部的。客观地分析股市下跌的原因,一是去年股市涨幅过大,本身有大幅回调的要求;二对证券市场宏观调控要有更加灵活有力的思路和办法。

  首先对资本市场目前在国民经济中重要作用的战略认识要到位。美国金融危机其股市只不过下跌了百分之十几,就果断出手救市。我们不能眼看股市过度下跌而不出招。奥运会开幕式两天的暴跌是否有国际金融势力的背景,应当有所提防。

  还要有措施来控制境外投机性资金的流入和流出,防止国际热钱导致国内股、房、汇三市大幅震荡。热钱流入将推动利率上升,可能加剧信贷乃至经济波动,加大银行风险,不利于宏观调控的稳健运行;而热钱大规模撤出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而这正是需要决策层高度关注的。

  “维稳”遭遇严峻考验,不仅说明“维稳”艰难,也说明“维稳”需要更多的思路和手段,必要时要拿出“救市”的实际行动,要治市也要救市,让投资者看到实在的希望。站在建立一个以证券金融为主导,以资本市场为基础的现代金融体系的战略高度来呵护市场,把积极的股市政策纳入防通胀的策略之中,加上细化的具体维稳举措,证券市场就能健康持续发展。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