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晓林:不要将奥运与股市硬扯在一起

CCTV.com  2008年08月15日 09: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8年的8月8日,盛况空前的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如期举行,当晚观看奥运开幕的观众远远超过了历届春节联欢晚会。

  但在同一天沪深股市再现暴跌,两市股指跌幅双双超过4%。上证综指创下了2008年内收盘新低,深证成指失守9000点,也创下了年内新低。许多股民将股市暴跌的原因归结到奥运会已开,维持行情或将结束,简单地说就是政府可能不会继续进行外部干预,即人为救市,所以市场的恐慌随之而来。

  这种说法是立不住脚的,对中国这样庞大的经济体而言,所谓的奥运经济绝不可能是主导中国宏观经济走向的关键因素。多数经济学人的共识是,从商业角度,奥运会对中国的意义在于一场全方位的营销,是将一个现代化的积级向上的中国展现在世人面前,而绝不是一个拉动内需的投资项目。

  那将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奥运会挂勾的理由,多少都有些勉强。

  风物宜长放眼量,经济是有周期性,中国经济更有自身的特色,如果股民们能跳出股市的小圈子,把中国宏观经济以三十年为一观察周期,就会发现,种种深度的经济调整都是有规律的,都是有迹可循而不是“万径人踪灭”。

  对此,早有国情专家胡鞍钢发现,据他统计,从1977年到2003年,每次党代会及次年政府换届后,投资增长就会超一般年份,第二年更高,第三年到达峰值,于是第三、四年开始宏观调控,并开始对经济运行中的不适部份进行“大修”,于是经济在第四、五年便会出现经济增速的放缓。显然,这才是中国经济的真实周期理论。

  其实,这种现象在发达的市场国家同样存在,在所谓的大选年往往也是经济高潮,而在任期后半程则开始以放缓经济为代价对经济运行制度中存在的瑕疵进行修订。毕竟当今社会,政府对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已经很少有纯而又纯的完全依靠市场自身调节经济运行的国家。

  当然,我们只是从角度之一认为,当前的宏观经济调整其实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如果你明白这一点,可能就不会随随便便听信别人所谓银根将要放松的传言而轻易抄底,毕竟将速度放缓并对一些经济高速发展时被掩盖的问题进行解决,本来就是宏观调控的出发点之一,而股市终究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

  过程有阵痛,但长痛不如短痛,危机往往才是真正的转机。

  所以,股市涨跌与奥运会简单地联系起来的逻辑,是多么的不靠谱呀。(王晓林)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