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别总拿热钱说事

CCTV.com  2008年08月18日 10: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日报  

  近来,沪深股市持续下跌,并不断刷新着本轮调整的股指新低记录。这背后,是谁在“顶风作案”大肆做空,导致股市下跌?不少公开的评论,将矛头指向热钱:正是热钱大规模从A股市场撤退,才引发了当前股市的大跌局面。

  热钱撤退,不乏理由。人民币最近一段时间的持续贬值以及我国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使得部分热钱认为未来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从而选择离场。但即便如此,就将当前沪深股市的下跌,归罪于热钱的撤退,笔者并不认同。在资本逐利的本性下,所谓的热钱撤离,本身也是因为沪深股市持续大跌,失去了预期中的财富效应。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热钱撤退也好,还是此前备受市场争议的保险资金做空、基金减仓等,都只是一种投资选择,无可厚非。只不过,这些资金的撤离,对原本疲弱的沪深股市来说,雪上加霜,加剧了股市的下跌行情。

  事实上,近期A股市场的大跌主要原因仍是宏观经济数据出台之后,投资者对于未来上市公司业绩可能下滑存在隐忧。同时,大小非减持压力持续,而8月份正是大小非解禁高峰。此外,在A股市场财富效应已经9个多月得不到体现的情况下,尽管个股市盈率已经很低,市场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显现,也难以唤起投资者的信心。热钱只是一个托词,跌的是信心。笔者以为,如果一味地责备热钱搅局,或许并不利于沪深股市从根本上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何况,究竟有多大规模的热钱流入了股市,也无从查证。

  对于当前沪深股市而言,只有重拾信心,才能吸引各类投资资金。笔者以为,宏观经济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一时难以改变。但来自新股IPO(首次公开发行)、大小非密集解禁的市场扩容压力,或许可以在管理层某种制度的安排以及节奏的把握下,进行一定程度的主动缓解。正如此前,为配合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层暂停了新股IPO的审批。目前低迷的市场中,IPO倍增市场压力,对企业来说,低价发行上市后更有可能面临“破发”甚至“破净”,也非有利之举。管理层是否可以考虑暂停新股IPO,好让沪深股市有个喘息之机。 (蒋娅娅)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