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结束前政府可能出手救股市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09: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上海商报》发表易宪容评论文章《奥运结束前政府可能出手救股市》,现摘录如下:

  早些时候,特别是奥运开幕之前,整个股市一直有一个愿望,为了保证奥运面子好看,政府会对跌跌不休的股市出手相救,但实际结果让整个股市十分失望。奥运开幕的当天及奥运开幕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不仅没有上涨,甚至没有出现政府所认为的“维稳”,反之,股市大跌一通,跌得整个股市鼻青脸肿。8月18日上海综指跌到了2319.87点,跌出世界证券交易史上最惨一幕。我想,也正因为国内股市跌得如此之惨,可能也惨出了国内股市的希望。

  只要看看中国股市这些年来起到什么作用,看看这些年来中国股市如何造就许多一夜暴富的人,那么这样的股市根本就没有多少值得同情的地方。比如,一家宁波银行上市,一家北京银行上市,就能够在短短的几年内造就如此之多亿万富翁,其财富从何而来,是通过政策的方式从股市的投资者手中圈之而来。再看一看,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年薪居然可上几千万,这些荒唐的事股市到处都是。而这还只是公开的东西、只是大家认为“合理”的东西。如果再去看那些内幕交易、股市做庄、上市公司管理层贪污受贿等大量卷走或掠走投资者的财富,更是会让投资者对这个市场感到十分的寒心。

  但是寒心归寒心。这个股市严重衰退已经丧失了市场的基本功能。而投资者的血本无归自己当然要承担其责任,但这种责任是不是投资者对市场判断不足决策失误的结果?如果是,投资者当然要承担;如果不是,其责任又要谁来承担呢?还有,当股市的基本功能丧失后,这不仅是股市衰落的问题,而是阻塞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从而严重影响实体经济发展。如果股市的融资功能丧失,政府所要保的经济增长目标岂能实现?

  现在国内的股市是,一好百好,要烂大家一起烂。我们不能让国内股市上市公司全部烂下去。因为,在股市烂的时候,是无法识别出上市公司的好坏。只有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才能让优胜劣汰的机制发挥作用。

  讲了这么多,一句话,就是如何让股市重新振作起来发挥聚集与配置金融资源的作用、如何让投资者在市场中各得其所、如何让好的上市公司能够在有效的市场竞争中体现其价值,就得重振国内股市的信心。

  而政府出手来重振国内股市之信心,短期政策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全面放开对上市公司的价格管制,理顺上市公司的价格机制;二是成立平准基金进入市场购买好的上市公司的股份,或让国有为主导的基金,如社保基金,进入股市购买好的权重股;三是以国资委的名义,要求国家大型上市公司回购其上市公司的股票,以及以国资委的名义用文件下达的方式要求国有大型的上市公司不减持大小非。然后,在恢复市场信心的基础上,对国内股市进行全面的改革与整顿,重建中国股市。从这意义上说,我相信政府可能对当前股市有一个好的交待。(易宪容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