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年盛会 10只奥运概念股受惠几何

CCTV.com  2008年08月21日 09: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北京奥运会进入 “收官”阶段,今年以来被无数庄家炒作数轮的奥运概念上市公司,到底在两周的奥运会中获得了多少真金白银?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续采访了10家奥运概念上市公司,这些公司虽然都被冠以“奥运概念”帽子,对奥运会给企业带来的效益却有不同的认识。

  分析师认为,一些上市公司的表现还要看奥运会后,另一些则纯粹玩概念——短短两周的奥运会就算带来再多的人流和消费,也难让企业基本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旅游类

  越临近奥运,业务越清淡。奥运前夕,北京的旅游业反常地进入了年中淡季,近一半旅行社都直接让员工休假。

  1、北京旅游:对奥运效益预期过于乐观

  “现在看来,我们对奥运会市场的预期过于乐观了。”北京旅游企划中心负责人王清江对 《每日经济新闻》坦言。奥运开幕后7天,北京旅游(000802)发布了2008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7706.09万元,同比微增6.52%,但净利润却出现了1085.49万元的亏损,同比减少111.16%。

  公司认为亏损原因在于:为迎接奥运的到来,抓住奥运契机,从去年开始加大了宣传和营销,导致公司广告宣传费用增加,而造成了销售费用的明显增加。

  王清江说,高额的销售费用除了消耗在与各大媒体合作的广告上,还用于对酒店、景点的设施改造,以及奥运门票的采购。采购所得的门票和酒店客房联系在一起进行促销,此举虽争取到了不少散团,却抗拒不了猝不及防的变更。隶属于北京旅游的龙泉宾馆与四川某旅行社签订了入住协议,但对方预付了第一期约20%的款项后,却由于某些原因而临时取消,生意又泡汤了。

  “得名不得实,”王清江评价到,“本想借奥运契机,树立公司形象,争取在奥运旅游经济中赢得更大收获。现在知名度是扩大了,但客人却没有来。”因为工作相对清闲,公司甚至要求员工的把年假都提前到8、9月份休。

  不过,员工们休假,董事长刘伟在奥运会期间接待工作却非常繁重。王清江认为,悉尼、雅典都是奥运后经济让精明的商家发了财,所以对于奥运前业务下滑,大家都有心理底线。他透露,公司从3月份到9月份的这半年,业绩肯定大幅下滑。

  参照了悉尼、雅典奥运城市的数据,奥运后4~5年是增长比较快的时期。预测旅游包括酒店这个板块的收入增长约为20~30%之间,在4、5年后会涨到高峰,然后进入平稳期10%~15%的增幅。“北京前期投入1800亿元用于市政、酒店旅游设施的更新改造和升级,这些必然带来奥运后市场的起步。”王清江说。

  王清江表示,从酒店方面来看,奥运后的订房已经陆续开始了。从全年看,北京旅游今年是否会亏损,现在还不好说。

  2、中青旅:看重奥运后业务反弹

  中青旅(600138)一负责人介绍说,作为一家涉足境内外旅游和酒店业的上市公司,中青旅受到了雪灾、3·14、地震等事件的影响。根据公司中报,其入境游实现收入1.52亿元,同比下降13%;北京地区国内游收入同比下降了29%,上半年业绩明显低于预期。对此,中青旅对外发言人刘总表示,奥运会召开对于公司本身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期间股票的下跌,也属正常现象。但是奥运会后相关设施的建成遗留,会对未来北京的旅游市场有很大帮助,公司业务有望在此后反弹。

  商贸类

  除奥运特许经营门店外,大多数业务正常运行,在奥运会期间收益未受明显影响。

  3、王府井:特许商品累计销售超2亿元

  王府井(600859)的企业宣传处负责人透露,王府井半年报的增长,受奥运的影响不太明显,主营业务零售收入在自有营销活动和CPI推动下有所增长,传统业务收入与CPI正相关。不过,奥运特许经营门店从奥运开幕前至今生意一直很兴旺。2008年开年到现在,光特许商品已累计销售收入突破了2亿元,大量销售都集中在了进入8月以来。王府井的特许商品在奥运村的销售一天可达到160~250万元人民币。

  4、华联综超:奥运对业绩没有太大影响

  作为国内惟一一家主营大型综超的上市公司,华联综超(600361)则没有在奥运会期间有大的收益增长。华联综超证券代表牛先生表示,公司几乎没有与奥运相关的挂钩业务,奥运会对华联综超的业绩没有太大影响。由于目前公司的优势门店主要集中在华北、东北、西南、西北四个地区,公司超市的主营为日用百货和生鲜食品,多为生活必需品,因此即使奥运会结束,华联综超的经营活动也正常进行。

  牛先生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现在的重点是2008年~2010年三年时间内,年均开店10家~20家,其中2008年内部目标是确保开出15家门店。奥运会并没有影响到这个目标的进度。

  5、西单商场:现阶段还看不出利好

  19日,西单商场(600723)的董事会秘书王健向记者表示,由于奥运会还未结束,现阶段还不能看出任何北京奥运所带来的经济利好影响。至于西单是否会在将来赞助一些国际重大的比赛,王健表示至今公司内部没有这个计划。至于北京奥运的召开是否给公司的经营建设带来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应,暂时也未见端倪。

  地产城建类

  虽然大环境不景气,北京奥运村、场馆的租售仍是一段时期来的热点,不过地产商已将下一步目标投向北京以外的地方。

  6、北京城建:五棵松运动中心将出租

  “北京城建(600266)有奥运村20%、五棵松运动中心25%的股权,奥运村将在残奥会结束后翻修迎接业主入住,而五棵松运动中心将在奥运会后作为商业性质的场馆出租,30年后归还政府。”这是北京城建的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的介绍。她表示,奥运村现在还有少量没有预售完,销售均价在16800元/平方米,而最高售价曾达到26800元/平方米。奥运会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现在还没显现出来,但今年的销售明显不如去年。公司已经投资5500万元,持有55%股权,与道桥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北京城建环保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涉足水务领域,该人士表示,“如果房地产业持续低迷,这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

  7、万通地产:下一步看好天津市场

  万通地产(600246)董事会秘书陈晓晞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奥运对房地产住宅消费这块业务的拉动效应并没有明显体现出来,但对于消费肯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就奥运会期间股票下跌一事,万通并未给予正面回答,只是希望大家不要只关心具体数字,还是要多看整体各方面的因素。对于有否兴趣参与下届国际重大比赛的赞助,陈晓晞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陈晓晞表示,奥运会开赛后,没有对公司收益产生直接影响。受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制约,公司现在销售放缓,相比去年同期下降幅度比较大。而现在公司对在天津的“时尚之夜”、“塘沽上北新星家园”等几个项目寄予很高的预期,如果顺利,将会为公司带来比较好的收益。据记者了解到,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正在国外度假,受大盘影响,万通地产的股价进入8月份来持续走低。

  8、北辰实业:奥运会后重心转向长沙

  北辰实业(601588)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奥运媒体村和签约酒店带来一定的收益,但从一段时间来看,公司主营业务的增长还是得益奥运媒体村的销售和香山清琴项目的顺利推进。截至6月底,媒体村一、二期累计实现销售2450套,累计销售率达64.40%.这也使得公司在奥运会结束后进入一个稳定发展的走势。目前,北辰实业即将完成“四店、两村、两中心和一场馆”的奥运接待服务任务,工作重点将转移到房地产市场上行空间巨大的长沙市场等项目上。

  9、北新建材:看不出奥运影响

  20日,记者就北新建材(000786)在奥运期间的营业情况采访了北新建材的证券事务处发言人杜小姐。她表示目前阶段还看不出奥运对于企业的影响,至于就最近投资者关注的股票下跌一事,杜小姐表示在中报发表之前不便发表任何意见。

  其他

  10、北巴传媒:尚无统计数据

  负责北巴传媒(600386)证券事务的发言人周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奥运会对北京城市的运输建设起到的作用是积极的。至于北巴集团是否愿意出任一些国际重大赛事的赞助,周先生表示在历史上北巴是没有这些记录的,但是已经为此次奥运赛事的运作做出了积极的响应。至于奥运期间北巴的业务有否增长,周先生表示目前没有确实统计数据支持这个观点。 (庄春晖 黄凌峰 张洁韵)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