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后奥运"藏品理财回报期长 难一夜暴富(图)

 

CCTV.com  2008年08月23日 10: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沈阳日报  

 

    北京奥运会已接近尾声,盘点一下自奥运会筹备以来在奥运纪念品上的收获,有藏家喜形于色,但也有人在收藏的道路上经历着大喜大悲。 中新社发 奥军 摄

 

    奥运藏品的市场行情,在奥运会开幕前、进行中、结束后会有不同的变化,甚至是“上蹿下跳”式的激烈波动。北京奥运会已接近尾声,盘点一下自奥运会筹备以来在奥运纪念品上的收获,有藏家喜形于色,但也有人在收藏的道路上经历着大喜大悲。

    常规藏品走出“过山车”行情

    北京奥运会首次发行纪念钞,搞钱币收藏的常先生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发行首日,常先生动员家人及朋友帮助到银行兑换了十几张。在以后的几天里,面值10元的奥运纪念钞的交换价一路飙升。当纪念钞被炒过千元,增长了百倍时,常先生简直不敢相信,用了不到200元钱,十几张纪念钞的身份已经是一万多元。扣除请客吃饭的钱,他仍是大赚特赚。

    不过,近日奥运纪念钞的交换价却一路下滑,目前基本保持在1000元左右。“估计奥运会结束后还得降,我得快点找买家了。”常先生说。

    同样上演“过山车”行情的奥运藏品还有奥运金银币、纪念邮票等。随着奥运会即将结束,近期奥运纪念币的价格出现大幅跳水。以今年发行的第三组纪念币为例,奥运金银币第三组大盒(两枚金币、四枚银币)跌幅已超过35%。


另类收藏用时间换升值空间

    虽然奥运藏品极为丰富,可身边的朋友真正成为奥运金条、奥运金银币藏家的并不多,甚至手里有奥运纪念钞的都很少。

    专家认为,对于普通收藏爱好者来说,除了奥运金条、金银币、纪念钞、邮票等热门品种外,其他另类藏品,如奥运会门票、纪念牌、证章、宣传画、比赛秩序册、成绩册、指南手册、服装、器材、队旗、会标、吉祥物、纪念章等,都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

    但是,专家表示,收藏这些另类奥运会相关物品一定要摆正心态。从短时间看,许多另类藏品并不具有投资价值。所以,收藏者应把情趣放在第一位,其次才是期待未来升值。

    其实,许多价格不高,又触手可及的奥运藏品就在我们身边,例如,奥运会赞助商可口可乐出品的北京奥运会系列易拉罐和瓶装饮料外包装上反映的图案,如果能收集齐全,无疑会成为一种浓缩北京奥运会历程的展示。从申办成功、会徽公布、吉祥物诞生、奥运倒计时到开幕等,均有纪念罐发行,而且还有奥运明星、奥运场馆、项目等内容,很有收藏价值。

    如果期待这类藏品给自己带来丰厚回报,可能需要用时间来换取了。例如1992年为巴塞罗那奥运会发行的可口可乐罐每个已升值到3000元人民币。

    藏品理财回报期长难“一夜暴富”

    专家指出,就总体情况来看,与字画、瓷器等收藏门类不同,奥运藏品回报周期长,回报率也低。收藏奥运会纪念品、特殊物品,不能抱有“一夜暴富”的心理。近期,一度被炒高的部分奥运藏品出现深幅下探就说明了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有许多奥运题材的藏品其实是不具有规模投资价值的。一来目前真正关注体育收藏群体的基数还非常小,二来这种藏品变现的渠道尚窄。

    收藏者在收藏奥运会纪念品、特殊物品时,还要关注其发行机构的权威性、发行量的多少、有无特殊意义以及材质、工艺水平等。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