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崔显耿:企业赞助奥运是划算的

CCTV.com  2008年08月28日 14: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很多观众在收看北京奥运会各项赛事转播时,可能会有一点不习惯:体育赛场内没有任何宣传广告。其实这就是奥运会区别于其他赛事的一个重要方面。运动员和观众,都可以把精力投入到比赛中去,不必接受无孔不入的广告"侵袭"。

  但是反过来,大家都知道,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后,奥运会的商业化运作已经非常成熟。据报道,北京奥运会获得的赞助金额即达数十亿美元元之巨。那么有的朋友可能就要问了,赞助商投入那么大的资金,结果在最后万众瞩目的奥运赛场上却"销声匿迹",到底是不是划算呢?

  说到这个问题,据说历史上赞助过奥运的企业,有2/3没有达到自身的赞助目的。所以说赞助划不划算,恐怕只能是赞助商心中"甘苦自知"了。

  回到北京奥运会的赞助问题,作为一名奥运赞助企业的管理人员,我的感觉是只要有清晰的战略规划且执行得当,赞助北京奥运肯定是划算的。

  要理解这个问题,我们首先来看中国整体的经济环境。我们不是经济学家,没办法进行纷繁复杂的经济分析。但是我们可以从一个简单的"预期"的概念来理解一下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优秀的企业都有自己明确的愿景,公司上下为之奋勇打拼。一个国家又何尝不是如此?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经济的发展就是一种国民预期的体现。当绝大多数国民都对国家前途充满信心,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他们就会努力的工作,大胆的消费,从而支撑经济的健康发展。最近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24个国家中,"中国人对本国发展满意率第一,国家信心指数最为乐观"。所以我觉着未来很多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可以说是相当强劲。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奥运后经济的发展会不会有所波动。历史上确实有许多国家在奥运之后GDP增速严重下滑,如雅典奥运后的希腊。但是也有很多国家并未受到这影响,例如亚特兰大奥运后的美国和东京奥运后的日本。其中关键的一点,其实就如很多分析所指出的,要看举办国总体经济规模,能否承受举办城市奥运后投资下滑的影响。从这一点来说,北京的经济规模只占中国GDP的3~4%。所以即使奥运后北京的经济有一点点波动,也完全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

  俗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当我们理解了中国经济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强劲增长的大背景以后,其实就可以理解赞助奥运的企业怎样才能从中获利了:他们或者是借助北京奥运这个超级大舞台走向国际市场,或者就是利用赞助奥运大力开拓中国市场。不论是哪一种,关键的就是要把赞助奥运作为公司整体战略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从而可以实实在在的支持公司业务的开展。

  我们以我供职的英孚教育为例来看看这个问题。考虑到行业性质和公司规模,赞助北京奥运是公司一笔非常大的投资。那么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什么?实际上赞助北京奥运,是英孚在未来几年大力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一步。在英孚的全球战略当中,中国大陆虽然不是目前最大市场(以英语培训为例,中国大陆市场规模大约是日本的1/10),但绝对是最重要的市场。因为我们看到奥运后的10年中国将会更加开放,中外交流将大大加强,英语培训市场将会有爆发式的增长。赞助北京奥运,将会进一步奠定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同时整合内部资源在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上实现跨越。

  其实英孚也曾赞助过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同样,那次赞助也是公司整体展战略的重要部分:开拓亚洲市场。在汉城奥运后的10年内,英孚在亚洲市场从东京的一间办公室,迅速扩展到了十几个主要市场,培训学校超过200家。

  所以回到文章开始的问题,企业赞助奥运到底划不划算。我的回答是,只要这是企业中长期发展中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而且有详尽有效的执行计划,赞助应该就是有利的。如果赞助的正好又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么成功的几率就更大了。(本网记者徐立京采访整理)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