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9月1日,央视给全国学生开讲《开学第一课》

 

CCTV.com  2008年08月27日 15: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开学第一课》视频点播  晚会现场精彩瞬间



  在9月1日中小学开学的这一天,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荧屏上,全国的中小学生将共同上一堂特殊的生命意识课-----《开学第一课》。这堂课将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倡议全国的中小学学生每年每学期都进行应急避险教育。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和奥运冠军队员

  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分为“潜能”、“坚持”、“团队”和“生命” 四小节。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率领8个奥运冠军队员、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带领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中国篮球队队员、以及女子帆板冠军殷剑闪亮出场,和来自灾区的孩子们一起,通过互动、讲述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奥运精神和抗灾精神紧密结合,让应急避险教育深入人心。

  课堂在抗震小英雄林浩和“奥运女孩”林妙可的歌声中开场,他们手拉手合唱着《你和我》,著名的小提琴家吕思清现场伴奏,拉开了《开学第一课》的序幕。

  “潜能”的第一小节课,由“奥运女孩”林妙可担当班长,林妙可现场以新疆舞、佤族舞等方式阐释了自己对“潜能”的理解,而当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率领8个奥运冠军队员集体亮相时,引来了孩子们的欢呼和尖叫。举重冠军“梦八队”现场还和来自四川桑枣中学的孩子进行了 “紧急撤离演习” 比赛,用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为孩子们讲解了“潜能”。

  第二小节,班长由奥运冠军罗雪娟来担任,为中国夺得第一枚海上项目金牌的奥运帆板冠军殷剑和他的教练蒋琛,以自身的经历生动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坚持”课。


  而当姚明率领的18位篮球队队员在“团队”这一小节出现后,现场一下子就沸腾起来。这是中国男篮的一次最为整齐的亮相,不仅是队员,还包括了队医和翻译。这一小节课由抗震小英雄林浩担当班长,林浩和姚明、易建联等男篮队员的对话妙趣横生,而当姚明和林浩组织的同学进行拔河比赛时,孩子们大声地呼喊着姚明的名字,积极主动地往台上跑,争着要和姚明、易建联拔河。最后,在14个孩子的联合“围攻”下,林浩率领的班级团队战胜了姚明和易建联。通过这一简单的互动,让同学们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阐释了在地震、火灾、洪水等灾害袭来的时候,互相帮助,团结一致,实现“避灾自救”。

  老年艺术家于洋、凌元、王铁成、杨在葆、陶玉铃在节目现场也朗诵了《生命》,以尊重生命、守护生命为节目做了注脚。现场还推出了“守护生命的十大黄金法则”和“生命锦囊”,为全国的中小学生上了实实在在的一堂避险教育课。

  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晓也参加了节目的录制,他们分别代表全国妇联和共青团中央向全国发出了倡议,倡议让避险走进课堂,用知识守护生命。教育部部长助理郭向远也表示,用“知识守护生命”,让全国的孩子从小就掌握避险知识、树立生命意识,具备逃生能力、自救能力,因此《开学第一课》对全国的中小学生进行应急避险知识的教育和训练非常好,非常重要。教育部还将此次活动为起点,从现在做起,扎扎实实做好这项工作。

  彭丽媛、杨利伟、郎朗、刘欢、宋祖英等人联合录制的《开学第一课》大型活动主题宣传片也在第一时间亮相。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营报》、《中华工商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新周刊》、《世界新闻报》、《北京青年报》、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40多家媒体也对本次活动予以了高度关注,并派出了记者进行了专门的报道。《新周刊》还将针对本次活动,进行一次封面报道。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