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开学第一课”全国一齐上

CCTV.com  2008年08月31日 10: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青岛晚报  

  林浩林妙可当班长姚明易建联做教练 教育部安全教育特别节目后天晚上播出

  记者 仇瑰丽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独唱小女孩林妙可当班长,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小丫当班主任,著名篮球明星姚明、易建联和抗震救灾小英雄林浩对垒拔河……9月1日,全国中小学生将迎来最为新鲜有趣的“开学第一课”——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中小学安全教育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将于当晚6:55在CCTV-2播出,青岛的中小学生及家长们可别错过这堂精彩课程。

  吕思清林浩妙可


林浩、林妙可与吕思清合作演绎《我和你》。

  奏响“上课铃”

  昨日,记者登录央视网站提前了解到有关《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的一些有趣环节。

  节目中,青岛籍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和奥运会开幕式小旗手林浩以及独唱小女孩林妙可共同演绎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拉开“开学第一课”序幕,也算是一道独特的“上课铃”。


奥运举重冠军陈燮霞与大家分享训练故事、讲述潜能激发,林妙可为她颁发《开学第一课》的无限潜能奖。

  在这特殊的课堂上,社会各界名人、奥运冠军将携手小班长一起给全国的同学们上“潜能”、“坚持”、“团队”和“生命”四节课。期间,林浩和林妙可分别担任每堂课的班长,帮助班主任老师王小丫、李佳明和方琼组织同学们上课。中国篮球队、举重队和羽毛球队三大奥运“梦之队”闪亮出场,和现场的孩子们一起,讲述他们和金牌、和奥运之间的感人故事,教育孩子们只要有坚强的意志和信念,就能不断超越自我;同时,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如果能防患于未然,正确使用日常训练的逃生技能,同样能创造生命的奇迹。

  14名小学生

  拔河赢姚易组合

  在面临困难时,团结的力量是巨大的。为了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这一点,节目特意邀请姚明率领的男篮团队给孩子们上“团队”课,而林浩作为本节课的班长,带领着现场同学和姚明、易建联组合展开了拔河比赛。第一场比赛时,4名同学很快输给姚明和易建联;第二轮开始后一下子涌上来8名同学,但姚易组合仍然赢得了胜利。随后的第三局激烈上演,14个孩子咬紧牙关齐心协力,终于战胜了“小巨人”姚明和易建联组合。

  在青夺金的殷剑

  也将登场授课


  记者了解到,除了孩子们喜欢的男篮队员外,中国代表团北京奥运会首金、举重冠军陈燮霞,举重冠军刘春红、龙清泉,在青岛获得奥运帆板金牌的殷剑,以及前奥运冠军罗雪娟、高敏、杨凌、田亮等,都将亮相《开学第一课》,给孩子们带来不同方面的避险自救知识。

  近日,《开学第一课》的预告片已经在央视和央视网亮相,于丹、郎朗、宋祖英、杨利伟、刘欢等知名人士纷纷出镜:年轻的钢琴家郎朗讲述了一场火灾中,两个孩子利用知识成功逃生的故事;于丹教授则告诉孩子们雷电天气发生时,应该怎样应对;航天英雄杨利伟则通过讲述航天员训练时的坚持,引出洪水来临时应该坚持使用怎样的逃生方式……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