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顾秀莲:全国中小学应增加应对自然灾害的避险课程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9: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曹凯)在新学期即将开始之际,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26日在北京倡议,全国的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增加应对如火灾、地震、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应急避险课程,加强生命意识教育,让应急避险课程走进课堂。

  顾秀莲说,四川汶川大地震给我们一个重要的警示,这就是一定要在广大群众特别是少年儿童中加强应急避险教育和生命意识教育,提高公众应急避险知识以及自救能力,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防患于未然。

  顾秀莲是在出席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活动时作上述表示的。

  本次公益活动得到了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国家减灾委员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单位的支持。

  来自四川安县桑枣中学的24名逃生队队员和国家举重队的8位奥运冠军在现场为观众演示了紧急撤离。在“5·12”汶川地震中,仅用1分36秒,该校2300多名师生就安全疏散到操场上。这得益于2005年开始每学期都进行的紧急撤离演习。

  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魏英瑛在现场还展示了能够为生命在危难时刻至少赢得72小时生存时间的“生命锦囊”,里面有一个带收音机和警报功能的手摇式手电筒,一张包含联系方式、血型等内容的卡片、一小瓶矿泉水、一小包饼干、一个口哨等,用于在紧急状况下延续生命。这种“生命锦囊”不久将向全国推广。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由国家减灾委员会编写的《守护生命十大黄金法则》,并编成歌谣,推介给全国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这十条法则分为地震、火灾、洪水、台风、泥石流、雷击、暴雪、龙卷风、疫情和防化十种突发情况。

  据了解,全国众多班主任已发出倡议,建议全国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每学期上几堂应急避险课,并逐渐成为孩子们一堂固定的课程。上海九年级新生课改新教材已将应急避险内容纳入,教材第三单元主题是“面对灾难”。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