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400万中小学生今起报到 同上《开学第一课》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9: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我市400万中小学生今起报到

  全国中小学将同上《开学第一课》

  从今天起,全市400多万中小学生将陆续返校报到。主城区30余万中小学生从此将享受免除学杂费和教科书费的待遇。昨日,市教委提醒学生家长,报名时根据公示的收费标准交费,发现学校乱收费可举报。

  市教委介绍,从这学期起,我市城市初中和小学生按原来“一费制”标准应缴纳的学杂费全部取消,全面实行城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除免除学杂费,我市还将免费为学生提供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教科书、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建立城市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资金,增加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

  据了解,由于在新政策出台前,各区已按原收费标准征订课本,对已收取教科书费的学生,按照小学1—2年级每生55元,3—6年级每生57元,初中每生105元进行清退。对未收取教科书费的学生,由于政策补助的费用跟现行课本标准存在一定差额,因此有部分年级学生可能要补缴少量课本费,规定:小学1—2年级不补缴,3—6年级可按每生53元补缴,初中可按每生45元补缴。从明年春季开学起,一律不缴教科书费。

  由于今年学校收费变化较大,市教委要求各中小学校必须将物价部门核定的新收费标准在醒目位置公示,学生家长对未公示的收费可以拒交。

  此外,全国各地中小学今秋将同上《开学第一课》。教育部日前发文通知,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了“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活动,并邀请奥运冠军、著名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制作了有关中小学安全教育的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将于9月1日18:55至20:55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CCTV-2)播出,请各地中小学告知学生和家长收看,寄宿制学校可组织学生收看。各地各校可录制后在校内播放。

  记者 汤寒锋 实习生 叶石秀

  哪些人可免杂费书费

  此次实施免除学杂费和教科书的范围包括:在主城九区(含北部新区)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学生,包括在接受政府委托、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民办校就读的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与城市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哪些费用还需要缴纳

  免除上述费用后,今年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秋季开学,学校只能按原规定收取作业本费、住宿费、借读费和服务性收费。其中,作业本费小学收取20元,初中30元。住宿费标准为:普通宿舍40元/期,以社会化方式所建学生公寓,一类每生每期不超过450元,二类每生每期不超过350元,三类每生每期不超过200元。借读费标准为:小学每生每期750元、初中每生每期1250元。此外,学校其他各项代收费,包括教辅材料费、学具费、校服费、保险费、体检费等一律取消。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