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中小学生齐上“第一课”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9: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本报讯 昨晚6时55分,随着一阵上课铃响,央视经济频道为全国中小学生奉上的《开学第一课》如期开讲,课堂上明星云集,许多家长早早地领着孩子守在电视机前一睹风采。

  教育部号召全国2.2亿中小学生一齐收看这第一课。这一堂课内容精彩,孩子们最喜爱的王小丫当主持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林浩和开幕式上演唱《歌唱祖国》的林妙可串演小主持人。钢琴家郎朗、文学教授于丹、航天英雄杨利伟来了,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男篮全体队员都来了,奥运举重冠军陈燮霞、刘春红、龙清泉来了,奥运帆板冠军殷剑来了,前奥运冠军罗雪娟、高敏、杨凌、田亮也来了……如此多的英雄和明星同时走进课堂,让喜欢明星、崇拜英雄的中小学生大饱眼福。

  《开学第一课》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各路英雄和明星用尽各种巧妙办法寓教于乐。课堂上,钢琴家郎朗给孩子们讲述一场火灾中两个孩子利用知识成功逃生的故事;于丹则从雷和电的“说文解字”说起,告诉孩子们雷电天气发生时,应该注意什么;航天英雄杨利伟通过讲述航天员训练时的坚持,引出洪水来临时,我们应该坚持哪些做法才能正确逃生;中国男篮的队员跟小朋友拔河,告诉大家只要团结起来小个子也能扳倒大巨人……

  这开学的第一堂课,通过“潜能”、“坚持”、“团队”、“生命”四节内容,让孩子认识生命的价值,掌握实用的避险逃生技巧。明星的号召力让一堂安全教育课变成了欢乐的晚会,深深地吸引了中小学生。

  昨晚,重庆一中的6000多名住校生都在教室里全程观看了整堂课,个个直呼过瘾。高一新生冯宇说:“完全不像是在上课,就像是看一台精彩的晚会,静下心来一想,却有不少收获。”

  重庆一中特级教师张群力说,这堂课结合奥运和地震这两个热点,用这样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增强了教学的吸引力,让孩子们不仅懂得怎样去认识生命、尊重生命、守护生命,也从游戏中学会了应急避险的常识和技巧。

  “安全意识教育、生存能力培养,学校教得太少了!”昨晚,西南大学教育学院的老师周玲和自己正在上初二的孩子一起上完“课”后,禁不住感叹。她说,和很多国外的孩子相比,中国的学生在紧急自救、危机处理等方面的能力,显得特别弱。“我现在正在后悔搬家时,把灭火器扔了。”周玲说,在日本,很多超市和商场都会卖“救生锦囊”之类的商品,里面包括手电筒、小刀、电池等,而在中国,却很难见到。

  记者 汤寒锋 杨馨

  第一堂课比比谁有新意

  昨天,全市400多万中小学生走进校门,在隆重的开学典礼后,一些学校以各种新鲜方式开始新学期的第一堂课。

  请家长讲故事

  “快乐读书、学会儒雅、感受幸福”是南岸区天台岗小学新学期的教育主题,在开学典礼后,一些家长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读书故事。

  56岁的陈世碧是学生潘奕岑的外婆,她说:“我们小学的时候,除了语文和数学两本教材之外,几乎没有课外书可看,简直患上了图书饥渴症。有一回,不知哪里找来一本孙悟空和猪八戒的连环画,完全当成了珍宝,连晚上都要抱着睡觉,舍不得丢开。一直到上了初中,我才看了第一本小说《青春之歌》。”

  四年级(1)班张玉仙的家长何碧娟说,过去爱看《赵一曼》、《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现在她也看《哆拉A梦》这样的漫画,为的是和孩子有共同语言。

  体育课最快乐

  新学年,渝中区实验一小恢复老校名“人和街小学”,开学第一课不是语文、数学,而是上起快乐的体育课。

  六年级学游泳,四年级练武术,三年级在操场玩老鹰捉小鸡,还有一部分学生展开学校自创的“酒杯篮球”竞赛,这种篮架高度可升降,无论个子高矮都能轻松投篮。

  操场一角,二年级两个班的学生正排成队跳绳。原来,学校暑假还布置了体育作业,开学第一课就检查学生的假期作业完成得怎么样。体育老师阳劲力说,这学期体育课增加到每周四节,之所以将体育课放在开学第一堂,正是让学生们重视体育运动,不做书呆子。

  第二外语尝鲜

  开学第一天,市30中的学生收到一份大礼,这学期起他们可以选修新外语——日语、法语。

  一般来说,中小学校只开英语课,但很多学生对英语之外的第二门外语充满兴趣。昨天,第一堂课就上选修课,不少同学第一次学会法语发音,兴奋地用法语问好。

  记者 汤寒锋 实习生 叶石秀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