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开学了,让林浩背起书包上学堂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晚上黄金时间,CCTV-2播出“知识守护生命”——中小学安全教育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据悉,“第一课”将在抗震小英雄林浩和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歌唱祖国”的林妙可合唱的《我和你》的歌声中开场。(《重庆晨报》9月1日)

  没有谁会记得这将是第几次在电视屏幕上见到林浩了。刚刚过去的8月份,他所参加的活动就有奥运会开幕式、四川省抗震救灾百日纪念大型主题晚会、第七届金鹰奖开幕式、拍摄歌曲《大中国》MV和《爱心小天使》MV等,足迹遍布北京、成都、上海、深圳、长沙等地。一个刚刚9岁的孩子,被媒体簇拥着满天空飞来飞去,不能不令人平添一份担忧。

  事实上,林浩的正常生活从他被媒体“发掘”出来的那一天起,就被完全打乱了。参加节目,接受采访,表演唱歌,叙述地震经历,表达未来心愿,一次又一次,一天又一天,乖巧的林浩,和他的父母一样,不厌其烦地配合着媒体。林浩的爸爸说,这一切,他其实并不喜欢,“他就想读书”。

  地震前,林浩在映秀镇上小学二年级,成绩很棒,在班上数一数二。这个学期按说该上三年级了,可现在他只好无奈地在新学年重读二年级,因为转到上海某实验小学继续学业的他,没有一点英语基础。也许林浩原先没有上过英语课,不过地震后这么长的时间里,他原本有时间补习英语,却被各种演出、采访耽误了。

  林浩“就想读书”,其实反映的是他希望恢复平静的儿童生活的心理。这样,他就用不着反复回忆大地震中那可怕的一幕,用不着按照大人教的那样去说还没有想清楚的人生目标,用不着强迫自己面对媒体的镜头做出一副乖巧样。他可以和小伙伴一起游戏、打闹,可以回到课堂上听老师讲课,可以在父母面前随心所欲。但是这一切,对现在的林浩而言,似乎已是奢望。

  奥运会开幕式结束后,林浩曾兴奋地说:“我被他们(奥运选手)抱来抱去,就像个火炬一样,传来传去的。”这一刻,林浩应当是幸福的。然而,当林浩“像个火炬一样”,被纷至沓来的媒体、机构“传来传去”的时候,林浩还会幸福吗?

  为了林浩的未来人生之路走得更加坚定、更加顺畅,媒体还是尽可能地少一点对他的干扰,更不要把他当成道具随意摆弄。开学了,就让抗震小英雄和同龄小朋友一样,背起书包上学堂去吧。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