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市中小学生积极收看央视《开学第一课》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威海晚报  

  实验小学的住宿生们正认真收看《开学第一课》。(记者 于启波 摄)。这别具一格的一堂课由“潜能”“团队”“坚持”“生命”四节构成,“课堂”还请来了奥运冠军和来自灾区的孩子,通过现场互动和讲述等形式,将奥运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紧密结合,对学生进行“避险自救”知识教育。

  当晚,我市各中小学校通过集体收看和布置学生回家收看等形式,和全国各地的学校一起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开学第一课”,学习“用知识守护生命”。

  “潜能”创造奇迹

  昨日18时30分,威海一中、实验小学和第二实验小学的住宿生们来到教室,在老师的组织下准备收看《开学第一课》。

  18时55分,央视主持人王小丫和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歌唱祖国》的小童星林妙可分别扮演“班主任”和“班长”走上“课堂”,中国举重队领导马文广率领的各位教练和陈燮霞、张湘祥、刘春红、陈艳青等8位奥运冠军为“老师”。

  “课堂”上,“老师”们诠释了自己心中的潜能。陈燮霞说:“潜能就是永不放弃,超越自我。”刘春红说:“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张湘祥说:“潜能就是心底最深处的能量。”……在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四班的教室里,孩子们认真地听着。

  随后,来自绵阳安县桑枣中学的学生们上场,现场进行逃生演练。在汶川大地震中,该中学创造了全校2300名师生没有一人在地震中受伤或遇难的奇迹。看着队员们在队长李佳雯的“口令”下,仅用了十几秒就从现场设定的门里“逃”出,同学们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此时,马文广真诚地对李佳雯说:“我们曾无数次为你们感动,是你们给了我们精神力量,谢谢你们!”

  “暑假时我和妈妈一起看奥运会,妈妈一看到举重运动员参赛,就跟着使劲儿。她说举重激发了运动员的潜能。”“因为发掘出师生的‘潜能’,桑枣中学才创造了奇迹……”在威海一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地看着,并时而小声交流。

  “团队”凝聚力量

  第二节的“班主任”和“班长”分别为央视主持人方琼和“抗震救灾小英雄”林浩,而“辅导老师”则为包括姚明、易建联在内的中国男篮全体队员。

  节目中,林浩向姚明挑战拔河。“林班长”身后站着4个孩童,而绳索的另一端是姚明和易建联两个“巨人”。5个孩子用尽全力,还是敌不过“对手”;孩童队伍增加到8人,“姚易”手中的绳索仍纹丝不动;孩童再增至15人,“姚易”终于败下阵来。“汗都下来了。”姚明擦着额头,孩子们则欢呼“团结力量大”。看到这里,威海一中新疆预科二班的学生们笑了,但他们很快安静下来,若有所思。这时,姚明说,团队是取得胜利的保证,没有任何东西比团队更重要。

  “我最喜欢的运动员就是姚明!”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张皓寓说,暑假期间他看了中国男篮的所有比赛,他觉得中国男篮面对强敌打出了气势,在迎战安哥拉队、德国队时能取胜,靠的就是团队精神。“我长大了也想当一名篮球运动员!”张皓寓说。威海一中的几名学生则告诉记者,他们平常喜欢打篮球,深深体会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坚持”赢得胜利

  第三节的“班主任”和“班长”分别为央视主持人李佳明和雅典奥运会冠军罗雪娟,“辅导老师”则是北京奥运会帆板冠军殷剑及其教练蒋琛。蒋琛在“课堂”上说,在殷剑做运动员之初,医生认为殷剑左腿膝盖的先天性疾病不适合从事帆板运动,但她坚持了下来。“如果当初她没能坚持下来,也就没有今天的奥运冠军了。”

  随后,电视播放汶川大地震遇难者在绝境中坚持下来、等来生还希望的画面。看到这里,威海一中新疆班预科08级学生马江的眼睛湿润了,他说:“地震中,那些顽强的人不放弃生命的希望,等来了救援队;体育运动中,他们在伤与痛的‘威胁’中坚持下来……这对我的触动太深了。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牢记心中的信念,坚持!”

  知识守护“生命”

  第四节,郎朗、刘欢、于丹、宋祖英、杨利伟等知名人士纷纷寄语《开学第一课》。

  在钢琴家郎朗眼中,生命是一段优美的乐章,不断学习,精心呵护,才能演奏出最真最美的旋律,接着他讲述了一场火灾中两个孩子利用知识成功逃生的故事;文学教授于丹则从雷和电的“说文解字”说起,告诉孩子们雷电天气发生时,应该注意什么;航天英雄杨利伟则通过讲述航天员训练时的坚持,引出洪水来临时,我们应该坚持哪些做法才能正确逃生……

  一个多小时的《开学第一课》很快结束了。走出“课堂”,老师和同学们都若有所思。

  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四班学生姚芳兵告诉记者,通过看这堂“课”,他不但体会到了奥运冠军们所付出的努力,而且明白了在遇到困难时要坚持不放弃,并学到了一些应急避险知识,感到非常充实。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张萧楠则表示,她目前正在练习游泳,想当一名游泳运动员,并且相信“只要有梦想,什么都能成!”

  威海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张秀敏表示,《开学第一课》很好地将奥运精神与抗震救灾精神融合在一起,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使学生们学会了尊重生命,并掌握了应急避险的相关知识,形式非常新颖,学生吸收起来比较容易。他们会将《开学第一课》录制下来,并找机会再次组织学生收看。不但如此,《开学第一课》还给学校教学提供了参考,使教育者对教育方法、形式有了更多思考。威海一中新疆部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主任何贵军认为,《开学第一课》的节目形式活泼,比专家讲座更容易让学生接受。同学们通过生动的画面记住了安全知识,了解了奥运精神,这堂课开了一个好头,将给学生一个学期、一年甚至一生都带来启迪。(首席记者 张利然 实习记者 李晓静 通讯员 李梦华)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