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是重点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9: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无锡日报  

  昨天是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各校都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开学典礼,许多学校都把安全知识教育、弘扬奥运精神作为新学期的“第一堂课”。

  知识守护生命昨晚7点,随着奥运主题歌《我和你》的响起,全国中小学生共同的《开学第一课》在中央电视台2套节目开播,我市中小学生分别在家里收看了节目,有条件的学校组织住宿生统一“听课”。在辅仁高中的礼堂内,200多名住宿生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他们被这堂课的形式和内容吸引着,有的学生还仔细做着记录。

  “潜能”、“团队”、“坚持”、“生命”四节内容组成了这特殊的一堂课,奥运冠军、著名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成了授课老师,来自四川安县桑枣中学的部分师生作为嘉宾还与现场孩子开展了逃生模拟演练,一场游戏、一句话、一个画面都在诠释着生命的可贵。辅仁高中高二(2)班的张鑫宇同学说:“这堂课告诉我们知识可以拯救生命,今后我要多掌握安全知识,在碰到突发事件后不仅能开展自救还能帮助他人。”事业单位工作的季女士在家中陪一年级的儿子把节目都看完了,她感触很深:“这堂课上得很特别,把实用的生存知识化做游戏的方法告诉给孩子,让孩子在娱乐的同时,掌握了实用本领。同时这堂课也为我们每个人补上了一堂生命知识课,让我们重新认识了‘知识守护生命’的重要意义。”

  演练逃生技巧“呜―呜―”,上午9点,市第一女子中学校园里突然响起警报声,随即喇叭里传来紧急集合命令:“请全体老师、同学注意,校园发生紧急情况,请大家马上到操场集合……”顿时,安静的校园人声鼎沸,师生紧急向操场撤离,一场以突发事件为预设背景的紧急逃生演练开始了。只见学生们沉着有序地离开教室,跑步冲向操场。3分21秒后,1700余名学生和150多名教师在操场集合完毕。该校德育处赵老师说:“学校没有预先通知演练活动,学生们的表现还不错,不过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撤离时间比较长、学生避险意识不够强等。以后我们每学期都要进行一次避难演练,进一步强化师生预防灾害的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和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奥运给我力量中午11点30分,锡师附小统一组织学生在教室里收看由中国教育频道播放的《圆梦2008》电视纪录片。奥运冠军们夺冠的镜头,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宏伟的场面又一次吸引了学生们的眼球。“看,那是姚明、郭晶晶、杨威……”当看到自己喜欢的体育明星时,孩子们不禁欢呼起来。该校大队辅导员张老师说:“奥运会是世界的焦点,也是一个不错的教育题材,开学这天让学生们重温那些精彩瞬间,可以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的重要意义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四年级(8)班的陈天寅小朋友是一个十足的体育迷,他最喜欢的运动员是杨威,他说:“杨威在比赛中有过失败和挫折,但他始终坚持拼搏,最终在今年拿到了冠军。我们在学习中也不应该向困难低头,瞄准目标坚持下去。”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