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别开生面的“第一课”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10: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湖北日报  

  由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知识守护生命”《开学第一课》,1日在央视经济频道播出。此课以生命意识教育为主题,由“潜能”、“团队”、“坚持”、“生命”四节课完美结合。航天英雄杨利伟,奥运冠军陈燮霞、张湘祥、刘春红等体育明星,和来自地震等灾区的孩子们一起,通过互动讲述等多种形式,将奥运和抗灾等精神融入应急避险的教育之中。

  显然,这是刻意创新、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此课至少有四个亮点。一是公众人物与公益相结合,既有利于增强公众人物的社会责任感,又可以增强对学生和家长的吸引力;二是大众传媒与青少年教育相结合,既可以实现较好的教育效果,又可以带动更多的传媒投入到青少年教育工作中;三是时代精神与传统教育结合,既有利于奥运精神和抗灾精神的弘扬传播,又有利于增强传统安全教育的时代感、实效性;四是知识与教育结合,其“潜能”、“团队”、“坚持”、“生命”之课里面,既有知识的成分,更有教育的因子,两者的结合可谓是真正的素质教育。“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生命是最宝贵的,它之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每个人都应该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因此安全教育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把学校建成最安全的地方,让学校成为全社会的第一避难所,在汶川地震后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而这类安全教育的成效,除了体现到有坚固的校舍和配套的避难设施外,更重要的是要将呵护生命的意识植进每个人的头脑中,融入到每个人的血液里。

  安全教育的内容非常广泛,除了《开学第一课》涉及的地震、洪灾、冰灾、火灾等灾害的应急避险等内容外,还有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安全、用电安全、住宿安全、交通安全和防止拥挤踩踏事故等许多内容。这些内容,都是学生应该掌握的。这就需要在上述《开学第一课》开了一个好头之后,接着上好第二课、第三课……

  这方面,除发挥电视等大众传媒传播面广等优势外,学校尤其应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各种安全教育资源。坚持不懈地抓好生命安全教育。像“安全与健康”、“三防”和“劳动技能”之类的课程,都要开足开全并请校内外有经验的专职人员上课和培训。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形同虚设或马虎应付,使学生能更多地掌握避险自救的知识与技巧,真正做到“用知识守护生命”。总之,我们期待上述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能不断延续,能让无数的生命都更加精彩。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