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冠军演绎“知识守护生命”

——南宁市中小学生与家长收看由教育部、央视制作的《开学第一课》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10: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宁晚报  

  (记者韦新娜)昨晚18时55分至20时55分,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制作了有关中小学安全教育的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播出。开学的第一天全国的中小学生共享这一特别教育。在南宁,一些内宿生中学生集中在学校收看,更多的学生中小学生与家长或者伙伴在家观看。《开学第一课》,让孩子领会生命的价值与品质。

  团结协作一切皆有可能

  昨日,南宁市第三十一中教务处主任黄海的家一改往日收看剧目,早早等候收看《开学第一课》。昨天,黄海的儿子黄舒畅成为初一新生了。黄海身份更为特殊,他既是家长又是老师,所以开学第一天对这对父子来说尤显特别。为了让孩子看的更有气氛,黄老师把他正在念小学的侄子也请到家里来一起观看。

  节目中,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男篮全体队员都来了;奥运举重冠军陈燮霞、刘春红、龙清泉来了。奥运冠军与明星的参与更加吸引中小学生的眼球。黄老师告诉记者,节目既有奥运的元素,编排极具趣味性。这非常符合中小学生的心理和口味。昨晚,黄舒畅看电视比平时专注。

  在节目中,奥运健儿和孩子们开展“活力互动”,通过“潜能”、“坚持”、“团队”、“生命”四节课。让孩子认识生命的价值,掌握实用的避险逃生技巧。黄舒畅告诉记者,让他影响最深刻的一幕是,姚明率领男篮团队客串了“团队”课老师,而林浩则带领着现场同学和姚明团队开展拔河比赛。黄舒畅说:“看到这样实力明显差距的一幕,但是林浩带领的队伍团结一致,也能能创造奇迹。从这一点看,我觉得生活中只要团结,有团队意识,也能创造可能。”

  学会自救领会生命价值

  《开学第一课》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通过互动、讲述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奥运精神和抗灾精神紧密结合,让应急避险教育深入人心。

  黄舒畅说:“另一个场面也让我心灵震撼。在剧中,一个小女孩滑下天坑,但是还可以一步步爬出来。从这个小女孩身上,我看到生活中人就要有坚强的毅力,克服困难。”

  节目让黄舒畅收获不少,给他的生活很大的启发。黄舒畅说,平时也参加学校组织的地震演练,但是反而觉得节目更真实。观看后,他不仅学会掌握实用的避险逃生技巧,而且学到更多生命的品质与价值:互助、团结、生命、团队。看了节目后,他感触颇深的是,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不仅要学会自救,更要帮助身边的人走出困境。

  安全教育贯穿到学校课堂

  “《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这样的节目很有意义也很有用。”黄海老师这样评价。黄海认为,这几年南宁市中小学校越来越重视安全教育。生命很重要,学校在教育中把安全教育放在第一位,也要把安全教育贯穿到课堂中来。

  《开学第一课》不仅让孩子领会生命的品质与价值,家长老师也收获不少。黄老师坦言,开学第一课不乏科学知识。在片中,他看到老师在组织学生疏散时,让学生分队分楼梯往下跑,疏散方式更科学,学生逃离速度更快,这就是生命。黄老师称,从片中看明白了为什么5月12日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四川省安县桑枣中学全校2300多名师生仅仅用了1分36秒,全部撤离到安全的地方的这一奇迹产生过程。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