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冠军当老师 林妙可林浩合唱《我和你》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10: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时报  

  奥运冠军当老师 2.2亿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

  “史上最牛课”昨开讲

  昨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当晚,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安全公益课《开学第一课》,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这堂“史上最牛公开课”,学生是全国2.2亿中小学生,老师则是奥运冠军、著名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

  “开学第一课”在抗灾小英雄林浩和奥运女孩林妙可合唱的《我和你》中拉开序幕,整个课程由“潜能”、“团队”、“坚持”和“生命”四节课组成,每堂课都由不同的奥运冠军担任辅导老师。

  在课间,还有彭丽媛、于丹、刘欢等明星讲解安全知识。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京华时报》等

  相关新闻:

  看拔河比赛懂得团结

  本报讯 (记者 高敏 汪再兴王雄)昨日18:55,我市中小学生和全国中小学生,同时收看了《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应急避险公益活动。昨晚,本报记者走进人民小学和孩子们一起上了避险知识第一课。

  “我和你,在一起。”当奥运女孩林妙可甜美的歌声响起时,人民小学一多媒体教室突然安静下来。五年级的龙正详说:“林妙可唱歌跳舞都非常好看,我非常喜欢。”

  看了姚明、易建联跟小朋友们的拔河游戏后,郭俊麟同学说:“这让我明白了在危机时刻要懂得团结一致,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共渡难关。”

  《开学第一课》 全民第一课

  潜能课

  桑枣中学“跑赢”举重冠军

  班长:林妙可

  辅导老师:中国举重队全队

  班主任:王小丫(主持人)

  家长:田亮、于丹

  现场:8位举重奥运冠军挂着8枚金牌亮相舞台,这让“班长”林妙可目不暇接,最后她把目光锁定在北京奥运中国首金陈燮霞身上,忍不住要求摸一摸。摸完金牌后,林妙可说金牌上的纹路就如同巧克力的纹路一样。

  讨论:当灾难突然发生时,人会有5到6秒呆若木鸡的时候,如果能发挥潜能在这个时间能做出合适的措施,就能获得更大的生机。

  测试:在地震中,安县桑枣中学2000多名学生仅用一分半钟就全部安全撤离到操场上,该校校长也被网友们称为“最牛校长”。桑枣中学24名学生在课堂上,与奥运举重冠军和观众组成的队伍举行了安全撤离比赛。桑枣中学的同学在撤离时,由一个同学拉住门最后撤离,其他学生在班长的口号中井井有条地来到安全地点,比奥运冠军队快了4秒,获得胜利。

  坚持课

  建议随身携带求生锦囊

  班长:罗雪娟

  辅导老师:殷剑及教练蒋琛

  班主任:李佳明(主持人)

  家长:杨凌

  讨论:奥运帆船冠军殷剑的教练蒋琛说,在殷剑从事运动员之初,医生认为殷剑左腿膝盖的先天性疾病不适合从事帆板。“如果当初她没坚持下来,也就没有今天的奥运冠军。”最多的时候,殷剑背上被插了28根银针。奥运冠军罗雪娟感同身受。两位冠军有着同样的化解方式:跟另一个自己对话。那感觉像是两个“自己”打架,一个说,不行了,放弃吧。另一个自己说,别紧张,坚持住。

  测试:有了求生锦囊才能给一直坚持的人们更多生的希望。这堂课的测试是个选择题,两名辅导老师和两名小学生一起在众多物品中选择一样放在求生锦囊中。殷剑选择了哨子,教练选择了绷带,男生选择了毛巾而小女孩选择了长绳。他们的选择都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专家建议孩子都需要随身携带求生锦囊。

  团结课

  14个孩子拔河胜姚明易建联

  班长:林浩

  辅导老师:中国男篮全队

  班主任:方琼(主持人)

  家长:高敏

  现场:一上场,林浩就抱怨在奥运开幕式上,姚明忙着和大家照相,都没和他聊天。所以当男篮全队上场时,姚明就叫起了委屈:“我和你说了那么多,你怎么都忘了?”林浩声辩道:“你说的都是照相。是我抱你,还是你抱我?”听到不及姚明腿高的林浩说起抱姚明,台上台下都乐了。

  讨论:在灾难中,只有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有更多生存的希望。同样依靠团队力量取胜的男篮讨论了他们心中的团队精神。

  测试:这堂课的测试是个体育题。林浩带领孩子向姚明挑战拔河。刚开始看见姚明,林浩先泄气认输,后来他又转变了态度:“不要紧,我有团队”。林班长身后站着4个小孩,而绳索另一端是姚明和易建联。5个孩子用尽全力,不敌两位篮球“巨人”。最终,孩子队增至14人,姚、易终于败下阵来。

  生命课

  和其他三节课不同,生命课的课堂没有老师和学生,而是把镜头转换到四川绵阳的炼钢厂内。工人们用金黄色的钢水炼出了沉甸甸的“生命”两字。

  最后,在艺术家歌颂生命的诗朗诵中,给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拉上帷幕。

  新闻背景:

  《开学第一课》是节什么课?

  今年教育部与央视联合举办了“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活动,并邀请奥运冠军、著名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制作了有关中小学安全教育的特别节目,就是《开学第一课》,它以生命意识教育为主题,倡议全国的中小学学生每年每学期都进行应急避险教育。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学第一课》也是全民都要补上的“一堂课”。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