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冠军讲课 2.2亿学生同上:"史上最牛"课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10: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广渠门中学的学生一起观看入学第一课。张沫 摄

 

    昨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当晚,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安全公益课《开学第一课》,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这堂“史上最牛”公开课,学生是全国2.2亿中小学生,老师则是奥运冠军、著名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 

 

    《开学第一课》在抗灾小英雄林浩和奥运女孩林妙可合唱的《我和你》中拉开序幕,整个课程由“潜能”、“团队”、“坚持”和“生命”四节课组成,每堂课都由不同的奥运冠军担任辅导老师。在课间,还有彭丽媛、于丹、刘欢等明星讲解安全知识。 

 

    观看现场

    学生:为姚明与震区校长鼓掌

 

 

吕思清和林浩及林妙可共同演绎《我和你》。图/CFP

 

    “姚明是我们永远的偶像。”当看到姚明等中国男篮球星将签过名的篮球交到四川安县桑枣中学校长手中时,数百名同学不约而同地热烈鼓掌。昨晚,广渠门中学内,400名住宿生一同观看了《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 

 

    当晚6点40分,广渠门中学可容纳近300人的阶梯教室已座无虚席。虽然学生们的年级从初二到高二不等,但此刻他们齐聚一堂,共享新学期的第一课。

    晚6点55分,伴着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歌声响起,刚刚还能听到窃窃私语的教室内立刻安静了下来。

    在“潜能”板块中,举重冠军与四川桑枣中学学生比赛逃生速度。当看到平日训练有素的学生们在班长的组织下,紧张有序地从“危险场所”内逃到指定地点并取得胜利时,教室内顿时响起热烈掌声。

    晚8点半左右,在鼓乐声的伴奏下,小巨人姚明与队友们逐一登台亮相。看到心中的偶像齐聚荧屏,同学们瞬时激动起来。前排女生通过含蓄的掌声表达自己对明星的热爱,后排的男生们则为了看得更清楚些纷纷挺直了腰板,个别同学还起身走近荧屏试图看得真切些。

    “地震后,姚明以实际行动对灾区进行援助。他不仅是篮球明星,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高二9班的王海凤难掩激动兴奋之情。她说,今后将把书本上的逃生自救知识用于实践,真正做到“用知识守护生命”。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