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开学第一课》有望成惯例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9: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京日报  

  9月1日晚7点,央视二套播出了一个特别的节目:《开学第一课》。2日下午,《开学第一课》重播,央视宣布:该节目还将于6日和7日继续重播。与此同时,《开学第一课》的视频开始在许多网站、bbs流传,点击率、下载率高得惊人。

  从几天前央视紧锣密鼓的预告,到播出后互联网上铺天盖地的反响,该节目在短短两三天便引发强烈关注。

  “我们希望把《开学第一课》打造成品牌节目,长期做下去”

  抗震小英雄林浩,钢琴家郎朗,体育明星姚明、易建联,还有四川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他们和电视机前数千万中小学师生和家长,在开学第一天,一同上了这难忘一课。

  “在生动活泼的互动中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的生存教育。非常特别,过目难忘。”“将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民族的抗震救灾精神结合,令人耳目一新。”两天来互联网上的海量评论,可以看出这一课的影响力。

  央视经济频道总监助理许文广说,为了这堂课,他们足足准备了3个月。

  “3个多月前,尽管还沉浸在汶川大地震的悲恸中,我们已经在考虑灾后心理重建的问题,想通过电视做点什么。”他们看到许多生命的奇迹,比如100多个小时埋在废墟下幸存下来的那些人,还有带领全校紧急逃生的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最后,他们确定了这台公益节目的主题----“知识守护生命”。

  许文广说,这次大型公益活动,目的就在于借助媒体的力量,让学生们在娱乐中增强生命意识,同时参与到紧急避险学习中来。

  “我们希望把《开学第一课》打造成品牌节目,长期做下去。”许文广说。

  “第一课让人欣喜地看到,我们的教育开始向‘以人为本’回归”

  “‘第一课’这个名字取得好。从央视的‘第一课’,可以看到我们的教育正向着‘以人为本’回归。”南京大学教授潘知常这样形容他看了这档节目后的心情。

  潘知常说,“生命教育在一些国家已经开展得很深入、细致,日本、新加坡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有这方面的教育,瑞典的生命教育历史更是长达百年……我国的生命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数时候,我们太急功近利,只关心应试教育,忽略了孩子的情感和心理需求。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它让人们看到我们的教育有了更多人文关怀。”

  “我注意到,节目里用得最多的还只是‘紧急避险教育’的说法,而不是更加直接的‘生命教育’。”潘知常认为,“生命教育”还包括更广泛的内涵,除了让孩子理解生理层面的意义,比如生命的伟大和美好,更重要的还有精神层面的东西,比如“爱”、“责任”、“意志力”;比如“失败教育”,怎样面对失败,面对考试的失败、人际交往的失败、事业受挫的失败……“生命教育是贯穿生命发展全程的终身教育。我特别希望,它能尽快进入校园,成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开学第一课》将被制作成光盘免费赠送地震灾区和一些不能收看电视的地区。通过类似的方式,生命教育将辐射到更多的地方,惠及更多的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