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080813)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出租车司机老赵讲“股民变债民”投资心得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19: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现在股市实在没法看,干脆买点国债落个心安。”出租车司机老赵近日给记者讲了一段他的“股民变债民”的投资心得。

  “以前股市火的时候,着急的是没时间看盘,于是定制了证券公司的短信服务,手机上每天收到的都是新股上市、金股推荐的消息,银行的理财产品也是五花八门。”他说,“不过,这几个月就不一样了,现在收到的都是公司债认购以及债券(资讯,行情)基金方面的消息了。”

  上半年,A股市场持续下跌没有给投资者半点喘息机会。老赵告诉记者,去年他排队买过基金,今年改成排队买国债了。“未曾想到买基金也亏了不少钱,我一狠心剁了基金买了国债。听说公司债券现在更火,也想买点儿,不过由于工作性质使我没时间上网看盘。”据老赵介绍,他身边不少去年跟风进入股市的新股民,在这一波下跌中损失惨重,资产少则缩水过半,多则亏损三分之二。一部分人干脆“割肉”出场再度将钱存回银行,还有一部分人则把目光转向了债券及债券基金。

  推荐阅读

  “我的财富生活有奖征文”获奖结果正式公布! 明星基金经理亮生存术

  张卫星炒金爆仓 投资者损失惨重 从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眼光看A股 返还型保险 你真的需要购买吗? 人大常委建议尽快提高个税起征点 基金经理老朱挑灯夜读半年报 李宁传奇 汉城一败成就商界奇才   据记者了解,像老赵这样投资经历较短的散户投资者,在A股市场低迷情况下被迫把目光转向债券市场的并不在少数。不过,真正把固定收益投资安排在自己投资组合中的散户并不多见,小冯就是其中的一位。

  今年从大户室搬到中户室的小冯,带着有些得意的口吻告诉记者,他并不是因为股票缩水而被迫搬到中户室的,“我年初的时候就已经改变了投资组合,把一部分获利的股票了结平仓,转而投资了债券型基金,虽然收益相对较低,但比起绝大部分已经跌破面值的股票型基金还是幸福多了。”

  小冯边说边在电脑上打开已经公布的上半年公募基金中报,除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保持正收益外,其余各类型股票基金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在当前股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基金公司也不敢贸然做多,所以不少基金公司转而推出债券型基金。据有关数据统计,截至8月底,今年共发行了19只债券基金,超过2005年到2007年三年债券基金发行数量的总和。而与去年仅有2只债券型基金发行相比,今年以来已有23只债券型基金获批发行。同时,今年以来已成立的16只债券型基金募集总额达586亿,是去年债券型基金的近十倍。对一般投资者来说,债券和债券型基金作为一种低风险、收益较稳健的投资品种,应该成为资产配置的必要选择。小冯也告诉记者,他除了买债券基金,还尝试买了债券。

  小冯随后在键盘上又敲出了几只刚刚买进的公司债券,“新湖债刚上市的时候我没敢买,错过了机会,后来我就把几只看中的公司债全部放进自选板块中等待机会,前两天终于让我等到公司债回调,赶紧追进去,现在平均收益已经接近1%了。”小冯还表示,“目前股市前景不明,不敢轻举妄动,而下半年还有像中国石油(601857,股吧)(601857行情,爱股,资讯)、中国电信这样的大公司会发债券,收益应该能跑赢CPI吧!”

  与股票市场低迷大相径庭,自8月份以来债券市场迎来一波小阳春,其中中长期国债上涨幅度较大,10年国债收益率从4.42%下降至4.20%。同时,以“08新湖债(122009行情,资料)”为代表的公司债行情火爆,也将个人投资者对债券投资的关注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债券投资低风险、收益固定的优势已日益被普通投资者所接受。不过,但凡投资,都会有风险,中小投资者在投资债券时不妨保持一份清醒,考量一下收益与风险的对等性。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