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080813)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银行保险业务显过热 保监会“踩刹车”维稳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15: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上半年银保业务的过热增长,已经引起监管层担忧,“踩刹车”的调控政策也随之而出。

  日前,保监会本着回归保障稳健发展目的,下发《关于开展银行邮政代理保险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正式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整顿规范人身保险公司银邮代理业务。

  银保业务 各有其乐

  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实现保费收入2381亿元,同比增长118.3%,占总保费收入的42.4%,同比上升13.1个百分点。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寿险公司保费收入4818.9亿元,同比增长66.7%,为近年来同比增幅最大的一年。今年寿险业的高速增长,从渠道看,主要是依靠银行保险的超速发展;从产品看,主要是依靠新型投资产品的快速增长。

  “低利润率的趸缴型银行保险产品的热卖,尽管带动了保费收入的强劲增长,但由此引起的业务结构恶化和产品盈利能力下降的问题却不容忽视。同时,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的高速增长也是以资金成本(以万能险结算利率为代表)的提升为代价的”,中金公司分析师周光指出了问题所在。

  保险公司在享受银保保费快速增长带来的数字快乐,而商业银行则在享受5%左右的高佣金收益。

  半年报显示,银行保险保费手续费收入出现飞跃式发展。如,工商银行上半年代理销售保险业务量68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09亿元,同比增长227.8%。在保费收入快速提升的同时,商业银行赚取的保费佣金收入也同比例大幅度增长。

  如,招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40.94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14.24%,其中,代理销售保险业务手续费收入1.82亿元,而去年同期是0.6亿,同比增长205%。

  建设银行代理销售保险业务手续费收入今年上半年为16.5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4.76亿元,增长246.88%。

  调控防过热

  在最近一次内部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明确表示,今年寿险业过热非常突出,是近10年来的最高速度,已经引起各市场主体的高度关注。各公司也希望将过快的速度降下来,但由于市场竞争、对市场占有率的追求等考虑,加上增长的惯性很大,如果任由市场调节,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大起大落在所难免。因此,需要采取强有力的调控措施,去熨平这个大的波动,防止寿险大起大落。

  “我认为银保业务未来几个月不会下降太快,毕竟是有惯性的。但明年就不好说了”,一家中型寿险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保监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要在市场化总原则的基础上,注意采取市场化手段和行政手段相结合,长期措施和短期措施相结合的原则,目标是从现在到年底余下的4个多月的时间里,使各公司采取有力措施,抓住银行保险这个重点,迅速控制增长速度,集中力量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夯实基础,维护稳定。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说:“这关系到保险业的发展方向”。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颖认为,这次保监会出台相关的文件,短期来看肯定会影响银行中间业务的增长,但是长久将有利于银保业务的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也表示,跨市场跨行业的金融交叉业务发展前景好,这是毋庸置疑的。

  但他认为随着交叉行业的发展,就需要银行风险控制能力的提高。银保业务检查,利于促进银行控制市场风险能力的提高,使得银行最根本的是要自觉地把高风险高回报的业务与低风险低回报的业务搭配好。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