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年债基发行数量已超过去三年总和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10: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伴随着A股市场持续深幅调整,债券型基金作为安全边际较高的理财品种,获得了跨越式发展。天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5日,包括正在发行的泰达荷银集利债券基金,今年共发行了19只债券基金,超过过去三年债券基金发行数量的总和。今年以来已成立的16只债券型基金募集总额已达到586亿。

  泰达荷银集利债券拟任基金经理沈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A股市场极度深调影响,上市公司融资效果不及预期,且银根紧缩性政策趋势不改,企业更愿意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以实现扩大生产经营的目的。此外,面临全球经济下滑的现实,金融机构更倾向于购买企业债,以利于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在如此市场共识之下,上半年我国公司债、企业债获得了较快发展,资本市场淋漓尽致地演绎了股债跷跷板效应。

  据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上市公司的融资总额达到5107.2亿元,其中债券融资总额达到3174.795亿元,约为IPO融资额的2.5倍。沈毅指出,这是在已上市公司再融资中,债券融资首次超过股票融资额,股债跷跷板效应成就债券型基金的跨越式发展。

  面对债券市场迅猛发展的市场背景,业内相关人士指出,股票市场未来走势尚未明朗,投资债基或有作为。随着国际油价超过20%的调整,人们对未来通胀走势担忧将有所缓解,加上CPI平稳回落,未来加息的可能性不大,这对于债券市场发展将起到助推作用。而对于A股市场来讲,虽然经过持续快速下跌,其系统风险得到了一定的释放,但仍然缺乏大幅向上的动力。建议投资者仍应以控制系统风险为主,构建防御性投资组合。广大普通投资者可重点配置信用类债券并适当参与可进行股票投资的新发债券基金。

  泰达荷银首只债券型基金——泰达荷银集利债券日前正在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等代销渠道发行。该基金将重点关注优质的企业债或公司债,且将运用泰达荷银的MVPS模型,进行水平分析和组合久期配置,辅助市场利率预期分析、信用分析、流动性分析和敏感性分析并获得债券类属价值判断和类属配置比例,以期能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投资回报。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