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券商:可交换债有利缓解大小非压力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10: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继大宗交易、券商市值管理等创新举措之后,发行可交换债券(资讯,行情)成为大小非退出的新渠道。上周五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债相关规定发布,引起了市场各界的广泛关注,券商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发行可交换债有利于缓解大小非压力,券商产业链也借此得到延展。

  信达证券研究所所长吕立新认为,发行可交换债有利于平抑大小非集中解禁给二级市场带来的压力,发债过程中大小非手中持有的股票向众多债券持有者分散,不但延缓了解禁时间,也在规模上使解禁股的出笼变得分散了。但他也提到,推出可交换债并不是救市举措,此举作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意义更为重大。

  “可交换债券的发行主体是上市公司股东,而非上市公司,对股东来说,发行可交换债有三方面好处。”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翟鹏对记者表示,发行可交换债首先能够缓解股东的资金紧张状况;其次,通过可交换债有序减持,减少了对市场的冲击,也有利于股东卖出更高的价格;再者,可交换债的利率低于贷款和公司债,为股东提供了一个低成本的融资渠道。

  联合证券作为国内最早试水可交换债收益结构产品的公司,着手设计产品以来,已有不少“大小非”主动上门接洽,表达了浓厚的兴趣。据联合证券新产品部负责人张春安介绍,这部分“上门客户”大多有迫切的资金需求,并且希望通过低成本方式融资,但从资质和股权规模上看,他们多属于中小型股东。

  对券商而言,可交换债的试水也为其盈利渠道带来了拓展的可能。吕立新表示,发行债券需要券商投行部门的支持,以前投行业务只针对上市公司,现在还针对上市公司股东,券商产业链由此得到了延展。张春安同时表示,对券商除了债券发行的收益之外,设计创新产品的空间也被扩大了。

  在可交换债推出对市场的影响上,受访业内人士均表示,此举短期对市场影响有限。

  翟鹏认为,尽管通过发行可交换债,大小非的减持速度得以延缓,有利于减轻市场的波动。但由于发行可交换债可能对大小非利益有所限制,推行上存在一定难度,市场的悲观心理和资金抽离的现象不会因此发生根本性改变。

  另外也有分析师表示,从近期情况来看,大小非并不是市场大跌的最主要因素。8月份实际减持规模环比降低约四成,7月尽管减持量较6月份增多,但相对整个市场成交量来看也不算大,因此可交换债对市场短期趋势影响不会太大。

  此外,张春安还提到,在连续暴跌的市场背景下发行可交换债,大股东可能因为转股价格设置较低而觉得“比较亏”,由于并非强制性条款,相关规定对质押股票资质的要求也较为严格,目前能有多少上市公司股东乐于发行可交换债“还不好说”。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