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币兑欧元一周升值2.4%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14: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上周,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继9月2日破“10”之后继续走强,5个交易日共升值2400个基点,至此,汇改以来人民币兑欧元共升值达2.27%,上周5个交易日里升值更是达到2.4%。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欧洲经济和欧元疲软可能导致明年中国GDP减少0.7个百分点,中国对欧元区出口增长率将从今年的16%大幅下降到明年的6%。

  中纺协副会长高勇表示,如果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升值状况持续下去,我国纺织品服装对欧盟的出口势必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本报综合报道 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小幅贬值,但对欧元出现大幅升值。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逐日走弱,回到6.84关口,共贬值116个基点。同时,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继9月2日破“10”之后,继续走强,5个交易日共升值2400个基点,至此,汇改以来人民币兑欧元共升值达2.27%,上周5个交易日里升值更是达到2.4%。

  由于截至目前,欧盟已取代美国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伙伴,前7月我国对欧盟出口增长27.1%,增速为对美国出口的近三倍。因此,人民币兑欧元的大幅升值对出口来说,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对此,新华社分析认为,迄今为止,人民币兑欧元超过2%的升值对于我国一些出口企业来说,其冲击不亚于汇改时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这是因为,在此前人民币兑美元20%的升值过程中,很多企业都逐渐把出口市场从美国转移到欧洲,如今欧元快速贬值,令我国一些沿海出口企业有些措手不及。此外,由于我国出口至欧盟的产品,仍然以附加值较低的产品为主,企业没有太大的价格谈判权,超过2%的升值,有可能令欧洲销售商转而寻求他国贸易伙伴,这给我国利润微薄的企业带来了不小压力。

  明年中国GDP

  或因欧元疲软减0.7个百分点

  在欧元贬值对中国经济的具体影响方面,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欧洲经济减速将可能成为明年对中国外需的最大冲击。欧洲经济和欧元疲软可能导致明年中国GDP减少0.7个百分点。

  马骏指出,根据德意志银行回归分析,人民币兑欧元每升值10%,中国对欧元区的出口量增长率下降3个百分点。中国对英国的出口也与英国的经济增长和英镑/人民币汇率呈类似的关系。

  对欧元区出口

  明年增长率或大降10%

  而德意志银行的外汇分析员认为,欧元/美元汇率将从7月份的1.59高位下降到今年年底的1.45,并在明年年底下降到1.35或者更低。也就是说,欧元很可能从今年年中到明年年底对美元贬值15%。假设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不变,就意味着从今年7月到明年年底,欧元兑人民币将贬值15%。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对欧元区的出口增长率 (以不变价格的欧元计算)将从今年的16%大幅下降到明年的6%。

  由于政府公布的外贸数据是以美元标价的,而且大多数国际投资者在分析公司收入和利润变动的时候也是以美元为基础。因此如果按美元计算,中国对欧元区的出口增长率很可能从今年的26%下降到明年的1%。

  纺织品、电子产品

  出口受欧元贬值冲击最大

  在具体的行业上,中国对欧元区的出口主要是电子产品和纺织品。电子产品(包括白色家电,办公和通讯设备以及配件等)占到2007年中国对欧元区出口的34%,纺织品/服装则占到了29%。很明显,受到欧元区经济减速以及欧元贬值冲击最大的,将是这两个行业。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