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分析:如何看待中国PPI涨幅达到两位数

 

CCTV.com  2008年08月21日 16: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雷敏 周英峰)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中国PPI同比涨幅呈持续攀升之势,特别是3月份以后,涨幅至6月份已连续四个月处于8%及以上的高位。7月份,PPI涨幅又首次达到两位数,为1996年以来的最高涨幅。

    “引起此次PPI涨幅提高的根本原因是资源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随着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持续快速推进,经济发展对资源的需求迅速扩大,不仅带动国内资源性产品生产规模的扩大,而且带动资源性产品进口的扩大,提高资源性产品的进口依存度。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钢材、焦炭和10种有色金属的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1%、9.9%和14%。同时,目前中国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对外依存度已达到甚至超过了50%。

    需求扩大引起国内外资源性产品价格的较快上涨,拉高了国内的PPI涨幅。在美元持续走弱和市场充斥大量游资的国际金融环境中,大量游资积极参与对资源性产品期货的炒作,拉高了国际市场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又转而影响国内的资源性产品价格,这必然对PPI产生明显影响。

    据测算,截至6月份,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今年已同比上涨85.8%,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同比上涨60%以上,涨幅连续创下近年来新高。

    成品油和工业用电价格的调整,也对PPI有一定影响。

    今年6月20日起,中国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了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了1500元;7月1日起,除城乡居民用电和农业、化肥生产用电价格外,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了2.5分钱。

    从5月份和6月份的数据看,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开始出现回落,但目前的价格水平仍处于较高位置。那么,该如何看待此次PPI快速上涨带来的影响呢?

    “此次PPI涨幅提高,不是经济总量失衡的表现,不会很快向CPI传导。”张立群对记者说。

    当前,中国总需求增长已趋稳定,供求总量关系大体平衡,消费品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因此,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推动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难以快速传导到生活消费品价格。

    有专家指出,此次PPI上涨,不会直接影响民众生活,但会增加企业成本和经营困难。因此,治理PPI上涨的重点是提高企业对成本增加因素的消化能力。

    专家建议,当前既要注意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长速度,防止对资源需求的过快增长,也要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