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本斋——回民抗日英雄

CCTV.com  2008年11月13日 16: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复兴展馆》  

威震冀中的回民支队队

  马本斋(1901-1944),学名守清,直隶献县东辛庄(今河北省献县本斋回族自治乡本斋东村)人,回族,著名抗日民族英雄。在冀中平原的抗日斗争中,马本斋率领的回民支队屡建战功,被称为“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


马本斋领导的回民支队

  马本斋自幼聪颖,读过私塾,粗通文墨,少年时代随父亲到东北,投身奉军(东北军 )。1924年在东北讲武堂毕业后,从士兵升到团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因不满军阀的统治,毅然弃官还乡务农。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平津很快沦陷,日寇长驱南下,大举进犯华北,面对我大好河山被日寇铁蹄践踏,马本斋义愤填膺,毅然组织本村青壮年70余名,组成了“回民抗日义勇队”,举起抗日大旗。1938年初马本斋和党取得了联系,率队参加了河北游击军,编为冀中回民教导队,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时起,他历任回民教导队队长、总队长、八路军第三纵队回民支队司令员,冀鲁豫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司令员。在他的率领下,冀中回民支队打遍了冀中平原,并转战于冀鲁豫边区,创造了辉煌的战绩。


马本斋

  1939年日寇扫荡华北,马本斋领导的回民支队在河间、青县、沧县地区转战,并帮助“回民抗战建国会”组织伊斯兰小队,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在日寇对冀中根据地的扫荡中,与八路军主力纵队和贺龙、关向应率领的120师协同作战,消灭土匪武装第六路。由于马本斋指挥有功,战果显著,八路军冀中军区授予回民支队“攻无不克,无坚不摧,打不挎,拖不烂的铁军”的锦旗。

  为了招降马本斋,消灭回民支队。1941年秋天,敌人包围了东辛庄,抓走了马本斋的母亲。敌人威逼马母,让她写劝降信说服儿子“归顺皇军”,享受“荣华富贵”,但马母坚贞不屈,痛斥日军的罪行,揭穿了敌人的阴谋,并以绝食的方式进行抗争,最后光荣牺牲。得知母亲牺牲的消息,马本斋强忍悲痛写道:“伟大母亲虽死犹生,儿承母志,继续斗争!” “祖国就是我的家,党就是我的母亲,为了他们,我决心献出我的一切!”

  从1942年春季开始,敌人频繁在回民支队活动的建国、交河、献县一带“清乡”、“扫荡”,给回民支队造成很大的困难。马本斋率领队伍打伏击,袭据点,英勇奋战。1942年5月1日,日寇纠集了5万兵力在华北派遣军司令官冈村宁次的指挥下,对冀中根据地进行空前规模的大“扫荡”。马本斋奉命率部戳破铁壁合围的口袋阵,巧妙地跳出敌人的包围圈,胜利转移到冀鲁边区。1944年初,回民支队奉命调往延安。但是长期的战争生活,使马本斋操劳过度,积劳成疾,不能随部队一块前往。在当时艰苦的环境下,马本斋病情日渐加重,2月7日在山东莘县不幸逝世,终年43岁。

  回民支队在去延安的路上,得知司令员病逝的消息,无不失声痛哭。杨得志司令员说:马本斋的死,比泰山还重。他像莽莽昆仑巍然屹立;他像滚滚江河奔流不息,他是我党我军的骄傲。党中央在延安为他举行了追悼会,总参谋长叶剑英高度赞扬了他光辉的斗争经历和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毛主席写下了“马本斋同志不死”,周恩来副主席题词“民族英雄,吾党战士”,朱德总司令挽联“壮志难移,汉回各族模范;大节不死,母子两代英雄。”新中国成立后,为了表彰马本斋烈士的功勋,党中央决定将河北省献县东辛庄,命名为“本斋回族自治乡”,将烈士的遗骨迁葬于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供后人凭吊瞻仰。马本斋烈士既是回族同胞的光荣,也是祖国母亲的骄傲!

责编:庞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