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肆劫掠

CCTV.com  2008年11月18日 15: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复兴展馆》  

  侵华日军对中国进行了大肆抢劫和掠夺,是一支彻彻底底的土匪部队。日本军队中,上至将校下至士卒,由于卖力于侵略战争,在给中国人民造成巨大伤害之时,疲累与生命危险也伴随着他们自身。残暴的日军竟因此而形成普遍的为自己捞取好处进行享受的思想极为普遍,展开大肆抢劫,而这种做法,得到日军部队指挥官的鼓励。日军所到之处,十室九空,鸡犬不留。日军攻占南京后,数万官兵入城,随即展开了疯狂的抢劫,军用卡车、骡马车、自行车,甚至连儿童车也成为其运载赃物的工具。在日军的残酷劫掠下,中国广大人民失去财产,流离失所,过着极其苦难的生活。这对日本鼓吹的“建设王道乐土”的口号,形成无情的讽刺。

  肆意掠夺中国的资源、“以战养战”是日本的国策。日本政府对中国实行了庞大的资源掠夺行动,口头喊着“共存共荣”,实际做着掠夺暴行。日本之所以进行侵华战争,垂涎中国的丰富资源是其主要原因;在战争过程中,日本由于庞大的物资消耗,实行“以战养战”政策,更是竭尽所能掠夺中国物资。

  日本侵华期间大肆掠夺中国物资,前后掠夺中国煤炭在5.86亿吨以上,掠夺中国粮食超过5.4亿吨。凡是生产、生活的必需品,如米、糖、木材、各种矿物等,都遭到日本有组织的大规模掠夺。中国经艰苦努力才形成的一批近代工业设施,都被日军据为己有。日本侵略者还大量破坏和毁灭中国的文化设施,损毁和劫掠中国的图书、文物。仅在南京一地,被日军掠夺的图书文献就达88万余册,珍贵文物21764箱。日本还向中国东北进行大规模移民,到日本投降为止,先后向中国东北移民达30余万人,侵占和掠夺中国东北耕地共达2600余万公顷。

  中国在抗日战争中,日本给中国造成的财产损失达6000亿美元!损失之巨,是日本难以偿还的。1972年中日建交时,新中国政府以德报怨,宣布放弃对日本的战争赔偿,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寄望于日本广大真正爱好和平的人们、真正实现中日世代友好和共同发展的真情实感。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