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狂轰滥炸

CCTV.com  2008年11月18日 15: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复兴展馆》  

  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对中国进行无差别轰炸,对不设防城市和大量非军事目标进行狂轰滥炸,无数民宅和文化机关悉被炸毁,无辜平民在轰炸中惨遭不幸。尤其是战略相持阶段到来后,大肆轰炸被定为日本迫降政策的重要一环,企图以残酷无情的轰炸、尤其是对西南大后方的猛烈轰炸,毁灭中国人民的抗日意志,达到其无法用地面作战解决的中国坚持抗战问题。日军的残酷轰炸,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痛苦和灾难。

  伴随着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日军的飞机便肆虐在中国的上空。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有900余座城市和无数的乡村遭到日军的轰炸。淞沪会战时,上海多处民居在日军轰炸中变成一片废墟。1937年8月28日,日机对上海南站狂轰滥炸,当场炸死200余人,伤者不计其数。在日军向南京推进的途中,江苏各地均遭到日机的狂轰滥炸,许多城镇化为废墟。古都南京在日军的轰炸和焚毁之下,南起中华门,北到下关,三分之一的城区化为废墟。1938年10月,日军进攻武汉时,许多民房成为日军的轰炸目标。总之,伴随着日军侵华的深入,无差别的、针对中国平民百姓的轰炸范围随之扩大。

  重庆是战时中国的陪都,因此也遭到了日军最为猛烈的轰炸。重庆大轰炸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日机轰炸次数最多、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损失最惨重的城市。据不完全统计,从1938年至1943年,侵入重庆上空肆虐的日机共达9513架次,投弹21593枚,炸死市民11889名,炸伤市民14100名,炸毁房屋17608幢。美丽的山城重庆在侵华日军的轮番轰炸下,居民住宅区大都变成废墟。重庆街头随处可见被炸得血肉模糊的尸体。1941年6月5日傍晚,24架日机在夜色的掩护下,分3批侵入重庆,对市区主要街道和居民区实施“轮番轰炸”。持续时间近4小时,致使重庆较场口防空大隧道内发生数千人窒息死亡的大惨案。从大隧道中拖出的遇难者尸体堆积如山,惨不忍睹。

  日军侵华期间,无数文化机关被日军炸毁,无数的珍贵文物和文化财宝被破坏。1932年,收藏大量珍贵典籍的东方图书馆被日军炸毁;1932年1月29日,当时全中国最大的出版印刷机构、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的上海商务印书馆惨遭日军轰炸。上海、南京、天津、广州、湖南等等各地多所中国闻名的大学,惨遭日军炸毁。医院、红十字会、寺庙等等文化、社会机构也都成为日军轰炸的目标。

  日本侵略者对中国实行的狂轰滥炸,完全超出了普通战争应有的限度,针对的完全超出了军事和与军事相关的目标,其目的也完全超出了一般战争范围而是有着民族毁灭性的法西斯罪恶的政治目的。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