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解析:逐级放大、火上加油造成华尔街金融风暴愈演愈烈

——CCTV-2访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

CCTV.com  2008年09月21日 17: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主持人: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发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6天时间,这6天里我们看到,就在中国打出组合拳稳定市场的时候,国际上包括欧洲在内、日本、俄罗斯在内的各大央行也都在注入巨资联手重振市场信心,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这场风暴,又应该如何应对这场巨变,今天我们就请来了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先生,成老,欢迎来到我们节目。

  成思危:谢谢。

  主持人:成老,我想首先问问您,作为一个经济学家你可能也注意到了最开始我们提到这场危机的时候,用的是危机,用的是次贷,那么现在大家都在说金融风暴,那么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注意到这场演变成为风暴的这么一个危机呢?

  成思危:从去年4月2号美国新世纪金融中心申请破产保护的时候就开始使我感觉到可能会有些什么问题,去年8月6号美国第10家叫美国住房贷款公司又申请了破产保护,所以我做了一点分析,那么今年1月达沃斯这个成为一个热点问题,我发表了一点意见,然后今年到现在国内外我讲这个问题讲了若干次,提出了我自己的一些观点。

  主持人:那么您自己对这场风暴的看法,从过去到现在有没有什么重大的改变,我记得您曾经说过现在已经不再是次贷危机,变成一场信贷危机,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去理解次贷、信贷这两个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可能还有一些陌生的词。

  成思危:这个问题可能要这么看,就是说次贷危机的发生大家都知道是银行把贷款贷给不符合条件的人,所谓不符合条件就是信用记录不佳,或者是还款能力比较差的,但是为什么它肯贷,就是因为基于房地产价格所上升,如果它还不起房子收回来我卖的价钱可能更高一点,借款的人也敢借,为什么呢,房子价格涨了我最多把房子卖掉,我还能多卖点钱,或者说我通过再融资,跟银行再融资,这样呢,还能够得到更好的结果。

  但是美国的银行,美国金融体系是有它的特点的,银行并没有把这些全部砸在自己手里,而是把它卖给投资银行或者基金,把包卖给它们取得流动性,那么投资银行的基金就把它变成了所谓贷款抵押证券,住房贷款抵押证券,我们统称MBS,是一种债权,同时又推出了五花八门的金融衍生物。

  主持人:那这些金融衍生物您觉得发展到了今天,这种风暴究竟给美国带来的损失有多大,我们目前看到的是5000亿美金的这么一个政府的拯救方案,20000多名员工从华尔街下岗,那么到了最后您心中是不是有一个数字,也许美国政府需要拿出来多少钱。

  成思危:这个链条还没完呢,然后是保险公司,那么这些为了取得信用保险,那么这些基金有的投资者就跟保险公司联系,而且保险公司又买了一些这个MBS,所以这样一个链条你可以看到,当这个房地产价格上升的时候,谁都没问题,都高兴,但是一旦房地产价格下降就产生两点,一点我们叫做风险的逐级放大,美国8000多家银行倒闭了,但是呢,投资银行、投资基金、保险公司都受到牵连,这是一个。再一个就是火上加油,就是由于美国房地产下跌,风险逐渐传递,所以对冲基金、评级机构和媒体都是看空,甚至抛空,那么这样的话就造成了危机的火上加油。所以本来债券应该说是比股票风险低的多的东西,因为债券它是还本付息的,但是如果说这个投资者对发行债券的这些公司感到它不行了,它的股价大幅下降,怀疑它的偿付能力,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大问题,所以我总的归纳叫逐级放大、火上加油造成它愈演愈烈,这我原来说实话没有估计到。

责编:史军胜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