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点播:《直击华尔街》2008年9月24日节目

 

CCTV.com  2008年09月26日 09: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主持人:华尔街金融风暴不仅冲击着世界各国的金融体系,也在进一步改变着金融市场的版图,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先生。夏老师你好。

  夏斌:你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巴非特也出手了,开始购买高盛银行的资产,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乱世纷呈的版图,大家这么做的原因究竟是着急抢滩,还是真是援助?

  夏斌:在市场经济下如果讲援助这个词很难说,从政治角度,为了整个金融市场进行投资援助,我认为更多的还是套利的行为,我认为在金融发展史上很正常,当出现这样一种金融动荡的时候,自然有的人认为机遇大于风险挑战,有的认为是风险挑战大于机遇,这时候看谁有实力,谁有本事,谁有能力。

  主持人:这个时候有如此频繁的抄底,是不是已经接近谷底了?

  夏斌:还不能这么说,但是我们也不清楚他们在判断中具体的条款内容?我想他们也不傻,肯定也想到我们所考虑的是不是到底的问题,因此如何防范这个,可能还有其他的条款。

  主持人:这个条款可能会随着市场的波动,随着定价的不稳定性,像我们买股票一样,越跟买得越多。

  夏斌:其他条款进行对冲或者补救什么的等等。

  主持人:昨天我们的节目中工商银行的董事长也表示,华尔街的金融风暴有风险,也有机遇,你觉得对中国来说机遇已经来了吗?

  夏斌:我同意他的态度,我也认为既有机遇又有风险,也就是刚才我说的,关键这个时候除了一定的资金实力外,要有收购兼并的能力,明确的战略意图是什么?这样的能力可能对于我们中国的经济来说,信息更重要,很多的信息并不完全对称。在这次的美国经济动荡和金融危机中,美国政府布什总统给我们胡总书记打了电话,寻求合作,我们完全理解要稳定全球的金融市场,其实我们也应该要求美国政府在对中国金融机构或者说中国的投资行为也给予尽可能的信息方面的提供。

  主持人:在这场风暴中,中国拥有的可能不仅仅是调整,是不是因为我们有那么的美国债券,在这次危机中有很多的筹码呢?比如我们的一举一动是否也会牵动美国这场风暴的走向呢?

  夏斌:第一是看大小,第二应该说是筹码,但是总书记也表态了,对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我们支持美国的政府的行为,要稳定市场,这个行为本身对美国对中国对世界,世界经济的稳定是有好处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更多的是合作。

  主持人:更多的是合作,可以说美国方面是否存在这种担心或顾虑呢?

  夏斌:那肯定存在。

  主持人:再回到我们刚才说的抄底的话题,到底什么是底,出现什么情况下我们才能说是到底了,有哪些标志性变化,有利于我们的判断。

  夏斌:你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就像泡沫一样,什么是泡沫?一段时间反过来看金融稳定了就是了。现在这种状况是在看不清的情况下,危机还在蔓延过程中,可能现在用什么标准说底,很难说。当然,这次危机是房贷引起的,美国的市场问题专家也在说,当房贷市场房价跌了30%左右差不多是底了,与此同时蔓延到各个金融机构的变化还有段时间,从这几个角度来考虑,我也不直接回答哪个时点是底。

5/8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